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江西

江西省财政系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进度季报(第四季度)

2018年01月11日 15:28 来源:江西省财政厅打印

   根据财政部建立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省按照要求审核纳入项目库的项目475个,总投资3116.32亿元,覆盖11个设区市和19个行业。其中195个项目处于准备、采购和执行阶段,均已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审核,纳入管理库,投资额1544.71亿元;280个项目处于识别阶段,是地方政府部门有意愿采用PPP模式的项目,纳入储备清单,投资额1571.61亿元。管理库中,已落地即处于执行阶段的项目54个,投资额505.42亿元;国家示范项目17个。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入库项目总体情况

  截至12月末,经省财政厅PPP中心对各地市、县(区)上报的PPP项目进行审核,475个项目纳入全省PPP项目库,总投资额3116.32亿元,包括识别、准备、采购和执行阶段项目,无移交阶段项目。其中,识别阶段项目数量占58.95%,纳入储备清单。准备、采购和执行阶段项目合计195个,纳入管理库,总投资1544.71亿元,与上季度末同口径数据相比净增项目41个、投资额341.78亿元。

  (一)PPP项目需求持续增长,但项目亟需清理规范

  1至12月,入库项目呈逐月增加趋势,月均增加16个、128亿元,表明PPP项目需求不断加大。需要说明,其中近六成项目仍属于识别阶段的PPP备选项目,主要归为三类:一是项目拟采用PPP模式,但由于项目计划实施环节、运作模式等不确定因素较多,项目推进缓慢;二是项目尚未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只表明地方政府部门有意愿采用PPP模式,要真正成为PPP项目,还必须经过严格论证把关;三项目是已经不符合PPP运作要求或已经明确不采用PPP模式,下一步要开展集中清理。

  (二)项目落地速度加快

  执行阶段项目一季度末22个,二季度末29个,三季度末39个,四季度末54个。二季度比一季度新增7个落地,增长31.82%,三季度比二季度新增10个落地,增长34.48%,四季度比三季度新增15个落地,增长38.46%。每个季度的增幅持续扩大,表明入库项目正在稳固落地。项目落地率,指执行和移交两个阶段项目数之和与准备、采购、执行3个阶段项目数总和的比值。按此口径计算,12月末入库项目落地率27.69%,达到一年中落地率的最高值。

  (三)民营资本参与率显著提升

  目前,54个落地项目中,民营资本参与项目20个,占比37.04%,对应项目的投资额147.96亿元,占执行阶段项目投资总额505.42亿元的29.27%,比上半年民营资本参与落地项目9个、投资额38.63亿元,分别增长122.22%、283.02%,参与率有大幅提高,表明我省民营资本参与PPP的积极性有所增强。数据显示,这20个项目中,民营资本出资总额97.3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65.79%;民营资本参与的行业领域达7个,按参与行业项目数从高到低分别是市政工程、旅游、养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能源、片区开发、医疗卫生等。

  (四)国家示范项目有序推进

  2014-2016年,我省先后三批共17个项目入选国家示范项目名单,总投资额139.01亿元。截至12月末,已进入执行阶段的国家示范项目12个,约占70.59%,处于采购阶段的国家示范项目2个,约占11.76%。其中,第一、二批示范项目已全部进入执行阶段。四季度,第三批示范项目新增落地项目2个。

  二、入库项目地域分布情况

  按入库项目数排序,赣州市、萍乡市、鹰潭市位居前三名,分别为147个、96个、53个,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数的62.32%。

  按入库项目投资额排序,赣州市、萍乡市、鹰潭市位居前三名,分别为1147.85亿元、498.63亿元、311.4亿元,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62%。

  与9月相比,全省新增项目数54个,其中:赣州、景德镇、南昌3个地市新增项目数较多,分别为30个、6个、5个;全省新增项目投资额585.61亿元,其中:新增项目投资额较大的为赣州、南昌、上饶3个地市,新增投资额分别为355.08亿元、92.58亿元、62.07亿元。

  三、入库项目行业分布情况

  项目库共包括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市政工程、政府基础设施、城镇综合开发、旅游、社会保障和其他等19个一级行业。各行业PPP项目数及投资额见图3和图4。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旅游等三个行业的项目数位居前3名,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数的53%。

  与9月末相比,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3个行业的新增项目数较多,分别增加18个、10个、8个;市政工程、交通运输、保障性安居工程3个行业的新增投资较大,分别增加190.09亿元、156.76亿元、70.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