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东

寿光市从四方面“下工夫”扎实推进PPP工作

2017年09月30日 08:14 来源:财政部打印

   今年以来,寿光市把PPP作为一项重大财政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模式,加大推进力度,取得了明显进展。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羊临路及三号路维修改造工程等10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以7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拉动社会资本27亿元。

  一是优化工作流程,在促进规范化运作上下功夫。紧扣国家最新政策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协调机制,目前实施运作及计划运作项目21个,涉及交通运输、市政公用、水利、农业、环境保护、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养老、医疗卫生、旅游等领域。其中,2015-2016年正在施工建设、已采购、待采购的项目10个,总投资27.99亿元;未来3-5年新建项目11个,预计总投资212.6亿元。

  二是主动对接合作,在提升国企参与度上下功夫。去年以来,我市部分国企利用PPP模式积极参与弥河生态开发和双王城生态旅游项目、金光街跨弥河大桥和企业总部群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这种模式一是节约了财政资金,二是拓展了市属国企业务,三是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提升了规范化运作水平。下步,我市各国有企业将继续发挥资金平台优势,通过作为政府出资代表或组建社会资本方联合体等形式,积极与央企开展PPP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提升。

  三是提高准入门槛,在加强专业运营上下功夫。一方面,严格筛选潜在的PPP项目资本方,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吸引央企、上市公司、民企500强等知名企业介入,确保PPP项目持续长效运作,坚决避免“半拉子”工程。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探索引进PPP专业雇员、设立PPP专家库,对PPP项目进行精准把脉,确保高质高效推进。

  四是创新投资模式,在拓展投资渠道上下功夫。探索建立PPP专项基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股权或者债权的方式运作PPP项目。高度重视项目顶层设计,大力推广“PPP +EPC”模式。在用好用活PPP模式的同时,采取片区开发、引导基金、公司封闭运作等多种模式,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进投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