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上海

上海发布实施意见 明确PPP项目操作流程

2016年09月08日 09:01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打印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本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实施意见》共包括三部分内容,其中第一部分是总体考虑,第二部分是基本框架,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
  从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的相关政策解读中,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了解到,与其他省市已经出台的PPP实施意见相比,上海市《实施意见》着力解决PPP推进中的关键问题,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1、明确了操作流程

  一是由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授权的单位等提出PPP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合作伙伴选择方式、项目投资计划及融资方案、项目前期工作、运营和服务等内容。
  二是由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牵头,会同规土、环保、建设管理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实施方案进行联合初步审核,重点是行业准入、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及相关配套条件等,初步审核通过后报同级政府审议。
  三是项目实施方案经同级政府审议通过后,由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授权的单位组织实施。

   2、架构了全生命周期管理

  《实施意见》秉承共赢理念,坚持契约精神,从项目遴选、伙伴选择、履约责任、监管体系、退出机制等各个环节,对本市PPP项目提出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力求防范以前PPP项目"重前期引入,轻后续管理"的问题,有利于PPP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3、采用了分级管理模式

   根据本市"两级政府、分级管理"的特点,《实施意见》提出PPP项目采用分级管理的模式,即市政府负责市属项目的管理、区县政府负责区县内项目的管理。区县政府也可以自行制订本区县PPP项目管理办法。市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对PPP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并做好对区县的指导工作。

   在《实施意见》第二部分基本框架中明确——

  一是适用范围。PPP模式主要适用于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其中,实施特许经营的项目,根据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执行。
  二是操作模式。根据项目收费定价机制、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基本框架等因素,采取不同的操作模式。
  三是实施程序。行业主管部门是责任主体,负责前期论证及实施方案编制,相关费用列入年度预算。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负责初审,同级政府负责审核。
  四是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合作伙伴选择方式、项目投资计划及融资方案、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和运营方式、资金投入方式、收入和回报、项目移交、不可抗力和法律变更、合同解除、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各方认为应约定的其他事项等内容。
  五是伙伴选择。项目实施方案审议通过后,由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授权的单位按照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及有关规定,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竞争方式,择优选择诚实可信、安全可靠的合作伙伴,避免低价恶性竞争。
  六是履约责任。由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授权的单位与合作伙伴签订PPP项目合同。
  七是回报机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全生命周期合作关系,社会资本通过"使用者付费"和必要的"政府补贴"等获得合理投资回报。
  八是价格机制。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节约资源及社会可承受原则,加强投资和服务成本监审。积极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价格改革,加快理顺公共服务价格机制。
  九是监管体系。行业主管部门应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公共产品或服务的技术规范,加强对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监管。建立事前设定绩效目标、事中进行绩效跟踪、事后进行绩效评价的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机制。
  十是退出机制。树立平等协商的理念,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合理分配项目风险,健全纠纷解决和风险防范机制。合同条款要明确退出安排、应急和临时接管预案等关键内容和退出路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