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上海

上海建立PPP资产交易流转平台

2017年03月15日 08:2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打印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财政部PPP中心指导下的PPP资产交易流转试点平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PPP资产交易中心也正式成立。

    据了解,此次设立的平台,将与各相关机构合作,立足上海,面向国际,发挥价值发现、风险化解等功能,提升各方参与PPP项目的动力和活力,将对解决目前PPP项目落地率较低的问题做出探索和实践。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钱琎说,PPP资产交易流转平台,其主要功能是为社会资本提供进入、退出或流转的可能,既可为新的社会资本进入存量项目提供通道,也可为项目落地提供包括交易信息发布、寻找社会资本、融资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实现降低交易成本、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交易效率的作用,为PPP项目在不同阶段找寻更加合适的投资方,支持包括PPP项目股权、债权以及项目公司的股权增资等业务。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进入财政部和发改委项目库的PPP资产总量虽然达到13万亿元,然而实现落地的项目只有约三成,市场缺少资本退出的渠道是其中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

    财政部PPP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与上海联交所合作,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上海产权市场经过长期发展,已经构建起完善的交易机制、信息系统、风控体系和会员管理制度,有能力帮助PPP业务更好地开展;另一方面,上海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的金融机构和不同类型的社会资本主体,并且构建了相对完善的要素类交易市场体系,这都有益于PPP资产流转平台的建设。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