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长治市沁县多措并举推动PPP项目

2018年03月29日 08:24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年来,沁县财政局针对全县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但县级财力紧张的矛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全力推进PPP(即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运作,通过财政政策金融化、财政资金杠杆化、项目融资市场化,以“四两拨千斤”推动沁县迫在眉急,而又无力实施的民生工程进展。

  一、加强PPP组织领导,在局PPP领导组的指导下,财政局对PPP项目中心机构和人员进行加强。把PPP项目中心从财政局经建股内设,调整为单设,成立局PPP项目中心,具体负责PPP项目规划、储备筛选、招商推荐、信息发布,并指导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规范运作等工作。

  二、推动成熟项目的“两评一案”工作,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财政和城建部门密切配合,推出PPP储备项目6个,其中采用TOT模式两个,采用BOT模式运作项目四个,目前项目全部完成前期“两评一案”。

  三、加强项目库规范管理,目前,全县入库项目在项目设计、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相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本次沁县集中供热PPP项目,正因项目管理规范、准备充分,成功入选国家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四、积极推动项目落地。目前,环湖旅游路等4个项目完成社会投资方政府釆购,进入具体磋商性谈判阶段,环湖旅游公路已和省二建达成合作协议,项目已奠基开工,进入沿线拆迁和地表清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