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沁水财政严控底线 规范开展PPP项目

2020年08月27日 09: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拓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的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推行,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与落户,山西沁水财政围绕规范管理、严格论证、强化推介、有序推进等四个方面,加快PPP项目推广运用取得明显实效。

  一、规范操作专业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遴选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积极规范PPP项目的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规避项目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为推动PPP项目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专业保障。

  二、科学论证严守底线。在每个PPP项目启动初期,财政局积极会同实施机构对初步实施方案中涉及的风险分配、投资回报率、内部收益率、融资利率、调价机制、运营内容、绩效目标、合同体系等核心条款逐一研究,同时,聘请工程、财务、法律等行业的专家,严格对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进行把关,不断细化完善,确保全面规范、切实可行,严守所有项目当年、中期以及全生命周期财政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不得超过10%的红线,把关PPP项目实施方案的交易结构,算好经济账。

  三、有序推进PPP项目实施。根据县政府安排,积极推进PPP项目等融资渠道,进一步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与住建、交通、发改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经县政府同意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项目、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储备清单库。规范做好拟实施PPP项目的“两评一案”评审和入库工作,对融资迟迟不能到位、社会资本难以推进、长期没有进展的项目予以清理出库。

  截至目前,沁水县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共有4个,涉及总投资9.85亿元。而全县财政承受能力支出预计在2022年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峰值达3.5%,不仅控制在10%红线之内,而且财政承受能力良好。在以后实施PPP项目过程中,县将本着审慎性原则,审慎开展政府付费类PPP项目,严控10%“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