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天津

天津市政府推出31个PPP项目 总投资1469亿元

2017年11月16日 08:51 来源:北方网打印

  11月14日,天津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在津举行。本次推介会上共发布PPP项目31个,总投资1469亿元,涉及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林业、重大市政工程和特色小镇及棚户区六个领域,涵盖中心城区、滨海新区、蓟州、东丽、宝坻等区域。

  2015年,天津市政府出台了《天津市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指导意见》,市和各区相继设立了PPP工作机构。市相关部门在完善制度、制定政策、建立机制、筹划储备项目、组织宣传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各区筹划了一批项目,建立了全市PPP项目储备库。目前储备库项目总规模达到164个,总投资4570亿元,一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具备合作条件。

  天津市发改委PPP办公室戴太华介绍说:“这次推介的项目,都是我们精心筛选提出的,整体水平较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项目实施条件比较成熟,相当一部分项目已经具备开工条件。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多数项目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预期效益较好,有利于社会资本获得长期合理的回报。”

  近年来,天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地区之一。一位受邀参会的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PPP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它不仅仅是融资的手段,而且是一种新型的有效的组织方式,在引入市场机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发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尹耀光指出,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正迎来极为难得的黄金机遇期,PPP工作既是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改善政府治理、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重要举措,又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进PPP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希望各区各部门更新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PPP工作全过程,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推动PPP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记者付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