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云南

楚雄州姚安县财政四举措抓好PPP项目规范管理

2018年06月25日 09:00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是严把项目入口关。在项目识别阶段,对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的纯商业化项目,变相的BT项目,政府不负有提供义务的项目,因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等不适宜由社会资本承担的项目,仅涉及工程建设、无运营内容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按规定履行相关立项审批手续,未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一律予以剔除不得实行PPP模式。并对照财办金92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已入库7个项目集中清理工作,全面核实项目信息及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采购文件、PPP项目合同等重要文件资料,最后申请退库项目2个。

  二是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强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10%“红线”的硬性约束,守住严禁各类借PPP项目变相举债行为的“底线”。认真分析全县财政收入真实现状,科学预测未来年度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重新梳理全县PPP项目财政支出任务数,全面掌握县本级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总额占比情况,严格将已实施的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控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红线内。

  三是强化项目风险管理。对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的项目,严格控制政府付费限额,防止财政支出风险,强化风险预警和控制,将财政支出责任与绩效考核挂钩,占比不得少于30%,建立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机制。

  四是及时公开项目信息。会同项目实施机构、咨询机构、社会资本或PPP项目公司等PPP参与主体协同推进项目信息录入和公开工作。对正在实施的PPP项目要求及时将项目信息录入PPP项目库,并根据项目实际进度更新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真实、规范、准确、及时、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