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浙江

椒江区“三规范”有效监管PPP模式运作全流程

2018年06月13日 08:54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制定出台了《椒江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管理办法(试行)》,严格PPP项目库出入标准,规范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等各阶段流程操作细则,对PPP项目分阶段、理步骤、明职责,一图看懂项目全程操作要点。严格PPP促进中心审核制度,组建全省首家县(区级)PPP促进中心,直接参与全区PPP项目筛选、审核与论证评价等全流程操作。同时,严格“三重”关键审批制度,建立项目管理长效机制,设立联席会议,对PPP项目推进中的重大决策、重大难题、重要事项进行协调与决策。

  二是严格把关,规范推进。椒江区财政局严格项目范围与评审,对于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不负有提供义务的、仅建设无运营的项目,坚决排除在PPP项目之外。严格关键环节论证,与上海社科院PPP促进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国内顶尖PPP专家团队全程参与部分项目的第三方评审工作,规范PPP运作,破解项目推进实施瓶颈。严格入库信息上报,对上报国家PPP信息平台资料逐一审核、逐一对照,重点对项目的两评一案、合同、核心条款、财政支出责任、绩效考核体系等进行完善,确保零差错。

  三是强化监督,规范管理。严格动态追踪监管,建立项目进展每周督察通报制度,对PPP项目库内的项目实施每周动态追踪,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咨询机构委托、实施方案编制、物有所值及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价、项目招标文件及社会资本方选定等关键时间节点信息实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