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87号令专题 » 专家解读

姜爱华:契合国际公共采购改革新趋势 助力当前“放管服”改革

2017年07月24日 15: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杂志打印

  此次出台的87号令,契合国际公共采购改革新趋势,助力当前“放管服”改革,促进了国内公共采购制度的一致性,又能够有效应对当前政府采购中存在的质次价高、恶性竞争、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可谓“站位高”、“立意深”、“直面问题”,同时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87号令与2012年以来新一轮国际公共采购修订的新趋势不谋而合,如对采购人的赋权、强化采购需求管理、对“异常低价”的判定等。在“样品提供”、“招标文件售价”、“终止投标退还招标文件费用”、“向供应商支付超期资金占用费”以及放宽必须设立“7人以上评标委员会”的条件等方面很好地体现了当前“放管服”改革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精神。87号令体现了与上位法《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一致性,同时,其在一些条款中保持了与工程《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及财政部第74号令《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的一致性,促进了国内公共采购制度的统一。87号令在加强需求管理、增进公开透明、强化“招标文件”的作用、改进效率等方面开出了“良方”,能有效防范当前困扰政府采购制度的突出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