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87号令专题 » 专家解读

杨燕英:推进政府采购从程序管理向结果导向转变

2017年07月24日 15:1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杂志打印

  2017年7月18日财政部颁布的87号令《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修订)是在落实“放管服”改革新形势下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政府采购从程序管理向结果导向转变的重要举措。

  

  87号令与18号令相比,在很大程度上回应了长时间以来公众对政府采购存在的质次价高、不当竞争、采购效率低下、责任不清晰等质疑,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条款对政府采购活动加以规范。通过强化监管,促进政府采购市场的公平竞争,从而为今后政府采购制度的健康、有序和高效发展扎牢制度基础。

  

  87号令明确了采购人的主体责任,突出了采购需求管理和履约验收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完善公平交易规则方面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款。如规定:“采购人根据价格测算情况,可以在采购预算额度内合理设定最高限价,但不得设定最低限价”、“采购人不得向供应商索要或者接受其给予的赠品、回扣或者与采购无关的其他商品、服务”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