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数字”铸造新引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回眸系列述评之二

2019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打印

数字峰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生态等领域的创新成果。记者叶义斌 摄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一年来,已有58个签约项目落地运营,转化率达91%;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第一批项目144个,总投资超846亿元,超七成动工建设;打造一批产业载体平台,福州软件园“一园多区”格局初步形成,马尾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成启用……

  新一轮热潮已经生成。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八方宾客齐聚榕城,谋合作、话发展,一场场洽谈、签约马不停蹄。峰会期间,我市征集数字经济项目146项,总投资额1408.8亿元,均居全省首位。

  闯“蓝海” 数字产业活力十足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有利时机,我市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

  在滨海新城,蚂蚁金服拟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设立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数字城市建设业务。这是国内首个数字城市科技行业注册公司。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表示,福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很多科技类、平台类公司积极参与数字福州建设,“我们希望把福州的经验带到全中国、东南亚乃至全世界”。

  在永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计划打造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孵化器,为入驻园区的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培训、技术支持和导师服务,吸引团队到永泰进行创新孵化。

  在鼓楼,福州小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建设共享智能健康产业项目,自主开发前端交互管理系统、PC端及移动端的后台业务管理系统等平台技术;福建华毅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将打造互联网健康产业联盟项目,整合省内优质团队,研发引进智能设备,新增平台资源共享服务。

  在仓山,华为计划落地5G+AI创联实验室项目,依托华为技术及相关资源,助力仓山智能产业发展;百度将打造人工智能项目,百度云(福州)AI实验室将辐射全省、影响东南地区,推进跨区域示范性开发与应用服务深入合作、落地,加快整合创新资源。

  促转型 产业数字化生机勃勃 

  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福州抓住数字化转型风口,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信通院、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等将在长乐共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面向福建省企业和普通用户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标识编码注册和解析服务,并在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应用场景打造示范案例。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负责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身份证”的管理和解析,“二级节点项目的建设将大幅度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区域和行业影响力,抢占产业高地,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以京东方为龙头的平板显示面板产业链再添助力。福州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GB.5F玻璃基板150万片项目引进基板夹取机、基板划线机、基板断面研磨机等先进设备,采用颗粒检测、划线折隔技术等先进技术。

  当“数字”遇上文创,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在仓山打造大唐电竞基地项目,形成融合场馆、孵化园等业态的电竞产业链;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与游龙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在长乐打造集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等泛娱乐业态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落地今日头条创作空间及东南结算中心项目,拟在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设立东南总部营销中心,并在永泰设立全国首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创作空间,孵化文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