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重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91项目标任务发布

2019年08月12日 09:07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针对开办企业、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20个重要方面,提出了91项具体的目标任务。
  
  从《方案》附件《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主要举措及责任分工》中了解到,在政府采购方面,围绕完善电子采购平台、优化采购流程、规范采购结果确定和合同签订、强化合同管理、加强支付和交付监管等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比如,完善电子采购平台方面,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云平台,2019年底前在全市全面推广网上采购模式;二是,推行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2021年底前实现公开招标项目以电子招投标方式为主组织实施。
  
  在优化采购流程方面,通过完善重庆市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APP功能,精简业务环节,优化企业参与采购活动的流程。此外,取消中小企业证明材料,优化企业享受政府采购扶持政策流程。
  
  在规范采购结果确定和合同签订方面,加强政策宣传、组织业务员培训、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采购人依法及时确定采购结果,严格按照采购事项签订和履行合同;除此之外,还要2019年底前建成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网上申报平台,方便企业直接通过线上申请方式获得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
  
  在强化合同管理方面,2019年底前联通政府采购内外网业务管理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合同公示、备案一体化管理,规范合同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和监管效果。
  
  在加强支付和交付监管方面,包括三部分,其一,督促采购人在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履约验收,并出具验收书,不得无故拖延、附加额外条件;其二,督促采购人按照项目进度及政府采购合同约定支付采购资金,不得无故拖欠资金;其三,建立定期督查机制,严肃处理政府采购资金支付不及时等问题。
  
  另外,从《方案》附件《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主要举措及责任分工》中了解到,在招标投标方面,围绕大力推行“互联网+招标采购”、严格投标和履约担保管理、保证市内外企业公平竞争以及建立公平有效的投诉机制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比如,在大力推行“互联网+招标采购”方面,一是推动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升级完善全市统一的招标投标电子系统,2019年底前将使用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县;二是推广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提高电子交易比例,2020年底前全市招标投标项目基本实现交易、监督、信息发布全流程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