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采购视频会议系统主机

2020年01月02日 16: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协同合作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发展的方方面面,可以随时随地的与任何人协同努力创造、分享,已逐渐成为新的工作方式。在未来的工作场所,我们不再受限制于地域,可以随时连接任何人,多媒体的应用更会大大提升我们在协作过程中的效率,增强体验效果,让合作常态化,切实的提升生产力。而实现这种协同写作的一类主要设备就是视频会议主机,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基于视频会议系统主机的功能特性如何进行选购。
一、视频会议系统主机的相关认证
视频会议系统主机是3C目录中的产品,即产品需要获得3C证书并在产品上加贴3C标志后才允许出厂销售,未获证产品出厂销售是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采购未获证产品也会要负相关连带责任,因此采购数字视频会议系统主机产品时,一定核对3C证书的信息是否与所购产品信息一致,包括制造商、工厂、产品型号、规格的信息。
二、主要的产品种类和特点

 

 

移动/个人用设备:可以随时随地的为员工提供与他人进行高清音频、视频和内容协作服务,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这类设备一般都基于浏览器技术,可以通过点击Web链接,便可以实现从任意位置在任意设备上将团队连接到可视协作网络。
会议用设备:可以为不同会议空间而设计的企业级协作解决方案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针对包括拥挤的房间、开放式工作空间以及传统会议室在内的现代工作空间进行优化,全部配备出色的全高清视频、高清内容共享、嵌入式电子白板,并且与个人和移动设备完全集成。享有高品质、企业级的视频协作,适用于任何规模的团队协作/会议。
沉浸式设备:
可以提供专业设计的会议环境,每处细节都追求至臻完美,打造身临其境的视觉、听觉和内容,共享体验,全身心地投入到会议目标和讨论内容中,实现推动团队协作、快速决策并提升影响力。此类设备一般都会集成一个专用大屏高清显示器,并且无论是随意站着还是四处走动,系统仍能清晰显示参与者的影像。不像其他系统那样,参与者只能坐在固定的位置上才会完全显示头像。
三、产品主要功能
1、用户终端设备
  IP视讯会议终端必须支持TCP/IP协议,应该支持10/100 Mbit/s以太网接口,主要功能有:
视讯会议的预约;
视讯会议的呼叫建立;
视讯会议的释放;
可以根据需要实现ITU-T H.323、ITU-T H.225、ITU- TH.245、ITU-T H.235、RTP、RTCP、ITU-T H.282、ITU-T H.243等协议;
完成语音解码和打包、静音检测并提供收端缓存等功能;
能够根据需要支持多种语音编码,包ITU-T G.711、ITU-T G.723和ITU-T G.729等;
完成图像编解码和打包、提供收端緩存等功能,能够根据需要支持多种图像编码,包括YD/T 882-1996、GB/T 18119-2000等;
YD/T822
支持远端设备控制;
支持ITU-T H.245控制;
支持数据会议,提供电子白板、文件交换、数据库接入等功能;
其有与网管设备的接口,完成配置、统计、故障查询、告警等功能。
2、多点处理器
在视讯会议系统中,有两类MP,一种用来处理实时的音频和视频流,称为实时MP;另一种用来处理数据及其他的信息,称为数据MP。
实时MP接收来自终端或其他MP的音频和视频流,处理这些媒体流并把它们送回到端点或其他MP,提供如下功能:
媒体信道的产生和终止;
视频处理功能,提供视频切换及视频合成功能;
音频处理功能,通过混合或组合操作从M路音频输人中得到N路音频输出;
提供算法和格式变换,允许终端以不同的SCM参与会议;
支持ITU-T H.248协议,接受一个或多个MC的控制;
可根据需要支持ITU-T H.323、RTP/RTCP协议;
支持会议的存储和回放。
数据MP提供如下功能:
接收来自终端或其他MP的数据,处理这些数据并把它们送回到端点或其他MPO。
两类MP都应具有与网管设备的接口,完成配置、统计、故障查询、告警等功能。
四、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确定应用场景
选择视频会议系统首先应明确设备的应用场景,会议场所的面积、参会人数、发言区域、可视要求、管理需求,这些都直接影响到选择哪种会议主机。为了适应会议不断发展的需求,还应考虑到设备的可扩展性、可升级性和可兼容性。
2、考虑应用需求
小型办公室会议:一般3-10左右的小团体会议/协作,可以选择一台小型会议主机,配1-2个摄像头,1-2个50英寸左右的摄像头和一个扬声器系统。这样的选择,安装简单、设计紧凑,便于快速轻松的部署,性价比突出、性能出色。     
大型会议室会议:在较大的空间,几十人参与互动的会议/协作,可以选择一台高端的会议主机,这种主机支持协议多,可以保证非常稳定的视频连接,并且可以有效的降低带宽需求,降低总体部署成本。可以配3-4台65英寸以上的大屏显示器,可以营造出与远端的与会者同处一室的氛围。配套4-6个扬声器系统,可以有效的收音和降噪,获得非常好的声音效果。
3、注意认证标志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3C标志必不可少,选购时一定核查3C证书的有效性和相关信息。
明确需求,理性采购,选择合适的产品,避免过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