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采购潜水泵

2020年01月02日 16:5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潜水泵产品是一种电机与泵体连为一体潜入水下运转的提水机械,广泛使用于农田灌溉、污水排除和饮用水输送等方面。根据潜水泵使用特性,存在有使用性能和电气安全性能等方面的危害。因此,面对市面上大量的品牌和外观、价格、性能各异的产品,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一、 潜水泵产品标准

201041日起,国家开始实行新版的污水污物潜水电泵的标准——GB/T 24674-2009; 201131日起,国家开始实行新版的小型潜水电泵的标准——GB/T 25409-2010; 201511日起,国家开始实行新版的井用潜水泵的标准——GB/T 2816-2014。虽然该类标准并不是强制性标准,但行业内企业都会根据这个标准去执行。

二、 潜水泵的命名方式

1. 污水污物潜水电泵



三、 潜水泵的关键指标

1. 电气安全性能指标

1)过载保护

电泵应有安全可靠的过热或过电流等保护装置。避免电泵在正常使用中可能出现的短路等情况,不会出现过高的温度或过电流。

2)接地措施

电泵应有可靠的接地装置或螺栓,并有明显的接地标志。

3)绝缘电阻

电动机的定子绕组对机壳的绝缘电阻值,单位为MΩ。

4)定子绕组耐电压

电泵—电动机的定子绕组应能承受为时1min的耐电压试验而不发击穿。

2. 使用性能指标

1)电泵规定流量、扬程

流量和扬程是体现电泵使用性能的指标,相关标准对流量扬程值及容差要求已有明确要求,流量单位为m3/h,扬程单位为m

2)电泵输入功率

电泵输入功率是电泵在运行过程中用电量大小的一个指标,单位为kW

3)规定点效率

规定点效率是电泵的一个特性参数,也是体现电泵好差的一个参数,表示潜水泵在规定点工况下单位功率所抽的水量,是由流量、扬程、输入功率计算获得。

 

四、 主要的产品种类与优缺点


1. 小型潜水电泵  

适用于:功率小于等于22kW的单相或三相、单级或多级的,以提取清水为主。

优点:体积小、重量轻、不需泵房,不需灌引水,使用维护和管理均方便。

缺点:油冷式电泵有漏油的现象,导致烧机,污染环境;电缆及密封件容易老化,导致漏电。


2. 污水污物潜水电泵

适用于:输送各类污水或含有泥沙、纤维物、粪便、河泥肥等不溶固相物的混合液体。

优点:介质通过能力强,功率较大,维护成本低。

 

缺点:动行效率相对较低,结构较大,电缆及密封件容易老化,导致漏电。


3. 井用潜水泵

适用于:与井用潜水电动机连成一体潜入水中提取清水。

优点:低流量,高扬程径向结构可以更小,可从更深机井中提取地下水。

缺点:属长轴传动,加工装配要求高适用介质要求较高,使用寿命很难保证电动机构造特殊,修理较为困难;电动机效率较低。

五、 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 关注产品信息

要选择铭牌、随机附件、使用说明书等信息齐全的产品。购买前查看产品外观,应无明显的损伤。

2. 使用性能匹配

潜水泵主要的使用性能指标为流量、扬程、功率,对大多同类型潜水泵来说,配套同样功率电机的潜水泵产品,如果流量相同,则扬程应该差不多;或者扬程相同,流量应该差不多。流量、扬程参数越高所配功率就越大,采购人应明确使用流量、扬程大小,然后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功率,如果选得不相匹配,不仅浪费资源,增加运行成本,而且会导致潜水泵一直在超功率运行,影响使用寿命。

另外,不同使用场合,要选择相应的潜水泵类型。

3. 注意能效指标和认证标志

国家标准GB 32029-2015GB 32030-2015GB 32031-2015分别将潜水泵能效等级分为1级、2级、3级。标准要求潜水泵效率必须达到3级,否则认为不达标。同样耗电的情况下,高效级可以提取更多的水,也就是说能效等级越高,更节约电费。

潜水泵通常是长期连续使用的,能效等级越高,越节能,使用成本越低。CQC开展潜水泵节能认证,检验项目覆盖了流量、扬程、功率因数、电泵效率等潜水泵主要性能指标,对通过检验能效等级达到2级及以上的产品颁发节能证书,并允许在产品上加施“节”字标志,用户可通过识别此标志进行选购。

4、选择人性化产品

 

除了技术指标外,还应考虑产品设计是否人性化,泵体吊装结构是否合理,出水管路连接是否标配,表面油漆、粗糙度等是否美观等。部分专业潜水泵拥有全智能的控制系统,如利用变频技术,实现恒压功能,实时监控电泵运行耗电量、温度、故障报警等功能,非常人性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