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选购移动电源

2021年05月08日 16: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徐子超

电子产品普遍存在电池续航问题,移动电源的出现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可以看到移动电源的身影,其便携性的特点更使它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被誉为“加油站”。但随之而来的移动电源产品的安全问题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选购一款安全放心的移动电源,成为了公众关心的热门话题。

一、移动电源的相关标准及认证

(一)带有家用插头的移动电源

带有家用插头的移动电源产品,属于直插式设备,插头应符合GB1002-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单相插头插座 型式、基本参数和尺寸》和GB2099.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1部分:通用要求》的标准要求。通过家用插头进行充电的移动电源,属于CCC强制认证范围内的产品。应对此类产品按照信息技术设备用电源适配器(类别号:0907)进行CCC认证,产品应满足认证标准4943.1-2011、GB/T9254-2008、GB17625.1-2012三项标准的要求。


(二)不带家用插头的移动电源

不带家用插头的移动电源,一般采用适配器对其进行充电,该类移动电源不在CCC强制认证范围内,目前可申请CQC自愿性认证。采用的认证标准是GB/T35590-2017和GB4943.1-2011。客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三种认证方案对移动电源进行测试并完成认证。获得认证证书后,产品可加贴CQC自愿认证的标志。针对移动电源的测试标准GB/T35590-2017,测试涵盖移动电源安全、电性能、安全保护功能、环境适应性等方面,是我国首部移动电源标准。







 








二、移动电源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及导致的几种危险

(一)移动电源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移动电源产品质量抽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移动电源,一般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质量问题:

1.电池容量虚标的问题。

2.移动电源输出电气性能不符合测试要求,存在损坏被充电电子产品的风险。

3.移动电源所采用的外壳材料可燃性测试达不到测试要求,不能有效阻止内部起火或外部引燃的风险。

4.重物冲击测试不通过,重物冲击是模拟电池内部发生短路后,电池内部热失控导致的电池起火、爆炸。

(二)移动电源质量问题导致的危险

移动电源因为质量问题,会有很多安全风险,导致的危险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漏液可能会直接对人体构成化学腐蚀,或导致移动电源供电的电子产品内部绝缘失效,间接造成电击、着火等危险;

2.起火,直接烧伤人体,或对移动电源供电的电子产品造成着火的危险;

3.爆炸,直接危害人体,或损毁设备;

4.过热,直接对人体引起灼伤,或导致绝缘等级下降和安全元器件性能降低乃至失效,或引起可燃液体。

三、移动电源的结构及产生危险的原因

移动电源是由三部分构造组成的:电芯、保护电路板和移动电源外壳。

(一)电芯

电芯依靠锂离子在电池正极和负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来工作。但锂离子是不稳定的化学物质,如果产品不采取有效的安全设计和防护,在特殊环境中如高温、重物冲击、过充电、内部短路、挤压、火焰喷射等情况下使用时,移动电源会有着火、爆炸的危险。

(二)保护电路板

保护电路板是移动电源发生异常情况下进行防护的第二道防线。保护电路板的作用是在异常情况下自动断开电池与外界的联系,从而将危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电芯自身的安全性能以及电路保护功能的缺失或失效是导致移动电源发生危险的直接原因。

(三)外壳

移动电源的外壳选择同样重要,移动电源外壳一般选择塑料制品和金属外壳两种材质。许多锂电池塑料外壳的阻燃性能达不到阻燃要求,其防火性能不能阻止电池的着火。而部分金属外壳有存在因外力变形而导致的触发内部电池短路的问题,所以需要针对金属外壳的强度提出进一步的考核要求。

四、选购产品考虑因素及使用建议

面如对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的各种移动电源,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移动电源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是否获得认证证书

绝大部分的移动电源,不在CCC认证范围内。获得CQC自愿认证证书的移动电源,经过了专业检测机构的标准考核,满足各种条件下的工作要求,是判定其安全性的重要判据和可靠保障。获得CQC自愿认证证书的移动电源,会有自愿认证证书的证书编号,消费者可以查询证书编号,验证该产品证书的有效性。

(二)看移动电源的铭牌信息

移动电源的铭牌上,应具有产品型号、电气参数、生产企业信息和警告说明,无产品基本信息的产品,不要购买,更不可贪图便宜,购买一些价格极低,没有品牌的产品。价格低廉的移动电源很可能采用了回收电芯或废旧电芯,产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看购买渠道

购买移动电源产品,应尽量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移动电源,例如正规的电器城、专卖店和正规的网上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上,有的产品还会展示出其已获得的认证证书,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获得认证证书的产品。在选购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掂量一下移动电源的分量,一般容量越大,相应的重量也越大。对于可以迅速充满的移动电源,应关注它的电池容量是否存在虚标的问题。电池容量虚标意味着产品的实际容量,小于生产企业声称的容量,有虚假信息,容易误导消费者。

(四)移动电源上飞机

移动电源可以带上飞机,但只能随身携带,不可以托运在行李中。移动电源还应满足以下的规定才可以带上飞机:

1.额定能量小于100Wh的移动电源可以带上飞机;

2.额定能量超过100Wh,小于160Wh的移动电源应向航空公司申请,经批准后可带上飞机;大于160Wh的禁止携带上飞机;

3.移动电源标识清晰、全面,无标识的移动电源不可以带上飞机。每人至多携带两块的移动电源。

根据额定能量(Wh)=标称电压(V)×额定容量(mAh)/1000的公式,一般移动电源的标称电压是5V

100Wh=5V×20000mAh/1000

160Wh=5V×32000mAh/1000

根据公式,额定容量在20000mAh以下的移动电源,可以安检后随身带上飞机,额定容量在20000mAh到32000mAh之间的移动电源应向航空公司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带上飞机。32000mAh以上的移动电源,禁止携带上飞机。飞机飞行过程中,禁止使用移动电源。

消费者购买移动电源时应检查产品的标识是否清晰,其额定能量或额定容量是否满足航空公司要求,进而根据实际需求决定是否购买本款移动电源产品。

(五)使用建议

移动电源充满电后,应及时结束充电状态。应避免移动电源在充电过程中打电话。如果移动电源和被充电设备过热,应及时结束充电。夏天潮热季节,一定不要将移动电源放置在车里,阳光的直射很容易引起移动电源的爆炸。另外移动电源使用久了,充电次数势必会下降,还可能出现刺鼻气味,鼓胀、漏液等情况,应及时置于远离人群的区域。消费者绝对不可擅自拆解移动电源,避免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