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家用燃气灶具选购指南

2021年05月08日 16:23 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印

司立峰

 

 家用燃气灶在我国的发展已有约四十年的历史,成为我国家庭生活必需品之一,在产品技术上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既有满足城市家庭需求的高端嵌入式、集成式灶具,又有满足城乡普通消费者的台式灶具,既有触屏智能控制的高端灶具,又有普通旋钮控制的中低端灶具。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厨房装修标准及个人喜好选择选择。

家用燃气灶具按燃气种类可分为:液化石油气灶具、天然气灶具、人工燃气灶具。按眼数可分为:单眼灶具、双眼灶具和多眼灶具。按燃烧原理可分为:大气式燃烧和红外线燃烧。按面板材质可分为:钢化玻璃面板灶具、不锈钢面板灶具、陶瓷面板灶具等。

一、产品的关键指标

    家用燃气灶具的关键指标有三个:第一,热负荷。热负荷表征产品灶具火力大小的一个重要使用性能指标,热负荷越高,火力就越大。第二,热效率。热效率项目是反映产品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指标,低效率的产品在完成相同烹饪任务时需耗用更多燃气和时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基本权益,也违背了当前国家推行的节能降耗的政策。第三,干烟气中CO浓度。这是考察燃烧是否完全的一个指标,同时也是产品的一个重要安全指标,关系到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如果烟气中CO浓度太高,极易引起CO中毒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二、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 家用燃气灶具已全面实行CCC认证管理,消费者在购买时,首先检查该产品是否标有CCC标志。家用燃气灶具同步实施能效标识管理,产品应在醒目位置张贴能效标识。能效等级1级最高,3级最低,建议在价位相当的情况下优先选择能效较高的产品。

2.受到地域的限制,灶具是根据不同的燃气种类进行设计的,千万不能选用与所用燃气种类不符的灶具,否则不但不能使用,而且会造成危险。

 

3.一般情况下,简单厨房或者短期使用,可以购买价格较低的台式燃气灶;讲究厨房整体装修风格的宜选购嵌入式燃气灶;注重排烟效果及希望节省厨房空间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集成式燃气灶。

4.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家庭成员多少确定选购不同热负荷值的家用燃气灶具,通常三到五口家庭,额定热负荷4.2kW左右,已经足够,不要盲目跟风市场导向,火力并非越大越好。

5.选择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对灶具有无熄火保护装置的鉴别:熄火保护装置一般为钢质感应针,一般安装在靠近小火盖火焰的位置,与脉冲点火器(白色)隔火盖相对。

6.日常使用尖底锅较多时,要选择内火盖较小的产品。

 

三、使用及维护注意事项

使用前要注意仔细阅读说明书,按要求连接符合标准要求的橡胶软管或金属软管,使用橡胶软管时必须在两个连接头处装上夹箍。然后调整风门,使灶具燃烧时的火焰为蓝色,清晰无连焰、脱火现象,并且每次清洗、拆装后都要重新调整一遍。用后要及时清洁,沉积的污垢易引起炉盖堵塞,产生红火,使灶具面温度过高发生烫伤危险。特别要注意的是:橡胶软管使用年限为18个月,到期必须及时更换,不要有侥幸心理,由此引发的事故已不胜枚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