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选购水嘴产品

2021年12月02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打印

 彭红杰、邵争辉 

水嘴也被称为水龙头,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卫浴产品之一。在市场上,水嘴形式与品牌众多,导致消费者在选择时无从下手。下面在水嘴的分类、节水等方面介绍如何选购一款适合的水嘴。

    一节水型水嘴的定义

满足盥洗功能、流量稳定、减少水非预期流失的水嘴。

   二、水嘴的产品介绍

   1)水嘴的分类

按照启闭控制方式可分为单柄、双柄、肘控、脚踏、感应、延时自闭、触控等水嘴;

按照控制进水管路的数量分为单控和双控两类;

按照用途分为面盆水嘴、厨房水嘴、普通洗涤水嘴等;

按照水嘴阀体材质分为铜合金水嘴、不锈钢水嘴、塑料水嘴等。

          

                                                                                                                                                                     

  (图1:单柄面盆水嘴  图2:感应式面盆水嘴  图3:延时自闭式水嘴 图4:双柄厨房水嘴

  (2)水嘴的重要结构部件

水嘴的重要结构部件包括阀体、阀芯、起泡器、电磁阀。阀体的材质分为铜合金、不锈钢、塑料等;阀芯的材质分为铜合金、塑料陶瓷等;电磁阀按供电方式分为直流和交流。铜合金材质造型丰富、具有一定的杀菌功效,使它成为较适合的“水”载体。

  (3)水嘴执行标准

目前水嘴主要标准为GB 25501水嘴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 18145《陶瓷片密封水嘴》CJ/T 194《非接触式给水器具》、QB/T 1334《水嘴通用技术条件》等。标准中规定了水嘴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性能要求和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等要求。

①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现行有效水嘴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标准为GB 25501-2019版,按流量分为1级水效、2级水效、3级水效这3级,其中1级、2级为节水型水嘴,3级水效最低。不同类别的水嘴,水效等级指标对流量的要求稍有不同:

 洗面器水嘴、厨房水嘴、妇洗器水嘴的1级水效、2级水效、3级水效流量必须分别小于等于4.5/分钟、 6.0/分钟、 7.5/分钟;

普通洗涤水嘴的1级水效、2级水效、3级水效用水量必须分别小于等于6.0/分钟、7.5/分钟、9.0/分钟。 

   ②性能要求和金属污染物析出

机械式非接触式(感应)通用水嘴性能要求,应分别符合GB 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CJ/T 194-2014《非接触式给水器具》、QB/T 1334-2013《水嘴通用技术条件》的要求。

性能方面包括如流量、机械强度、密封性能、寿命等要求;

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方面:如铅、锑、砷、钡、铍、硼、镉、铬、汞等限值要求

   三. 选购水嘴应考虑的主要因素:

    水龙头的节水及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如何选择呢?

  (1)优先选购通过节水及安全认证产品。

节水并不是孤立的评价指标,同时也应满足基本性能要求,如强度、密封、使用寿命、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等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要求。

优先选择加贴节水认证标志的产品

   (2)注重产品细节

包装上应有产品名称、型号、执行标准、制造厂名称及厂址等信息等;

打开包装,内部产品摆放布局合理,零配件齐全,且产品应有防磕碰、刮擦的措施;

产品表面观察:为了提升防腐性能,水嘴产品均要进行表面处理。消费者挑选时候应注意,看是否有毛刺气孔等情况、是否被腐蚀、有无氧化斑点等。对于表面电镀的,观察其镜面效果,质量好的电镀耐腐蚀,保养容易。 

  (3)选择适合的产品

消费者应根据场地条件、个人喜好等因素选用不同特点的水嘴,具体来说:

   ①依据应用场所、使用习惯选择普通式水嘴非接触式、脚踏式水嘴;

   ②根据个人喜好和安装尺寸要求,如台上盆水嘴台下盆水嘴、单柄双控水嘴、双柄双控水嘴等;

   ③注意性价比,选择国内大品牌,价格友好型产品。

   购买后,水龙头很久没使用前,可让水流掉一些,这样可以防止有害物质的污染风险。

 (4)水嘴产品售后服务

在选择水嘴时,也要注重售后服务,最好还是选择国内较大的企业,或口碑较好、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