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1月22日 08:4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1月15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助力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协同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为主旨,围绕“开放数据、公平交易、共享经济”主题展开讨论。旨在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招标投标市场信息一体共享以及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创新在线行政监督方式。

  据了解,自2015年首届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举办以来,各地方、各行业积极推进电子招标投标,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发展支撑,“互联网+”招标采购领域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协同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分类清晰、功能互补、互联互通、覆盖全国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加速形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我国电子招标已经迈入了互联共享、机制创新、深度应用的新阶段,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效,体现为三个“进一步”: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元,进一步提升了交易服务质量效率;市场环境更加包容开放,进一步夯实了互联共享发展的基础;监管机制更加智能高效,进一步提高了招标采购活动的规范化和透明化。然而,在实践中仍然面临一些薄弱环节、短板和不足,突出表现为思想观念不适应、体制机制不适应、信息共享不适应等“三个不适应”。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任重道远。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确定的目标路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信息共享,强化制度支撑,为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等六部委领导共同启动了协同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签署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同时还展示汇报了“互联网+”招标采购的创新成果。此外,与会人员进行了“互联网+”招标采购学术理论与实务互动交流研讨,并通过线上公共论坛与在线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26家省市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并通过线上公共论坛与在线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各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督机构、招标单位、投标单位、招标代理机构、电子交易平台等近7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袁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