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胡强代表:解决好采购主体地位就是牵住了牛鼻子

2018年03月13日 09: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刘伟副部长在近期的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上提出的八问政府采购,直击了政府采购当前的问题要害,给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我们正在按照这些问题寻找解决方案。”胡强回应了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提出的“八问政府采购”。

  近年来,政府采购领域出现的问题都跟采购人责任主体的缺失有很大关系。刘伟副部长在近期的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上提出的八问中,首先在第一问当中就提出,研究解决强化预算单位采购主体地位的问题。

  “打蛇要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对于这个问题,江西省这两年一直在通过致力于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坚持建立以制度管事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采购单位和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能。除法律规定的审批项目外,其他审批一律取消。“深化改革,着力理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与采购人的关系。放权还权并还责给采购人,强化预算单位采购主体地位,牵住了这个最大的牛鼻子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胡强说道,在这方面江西政府采购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一是改革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2017年3月,江西省财政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结合全省实际制定出台了《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完善省级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和省属高校 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对采购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实行备案制管理,简化科研仪器设备变更政府采购方式审批流程,可自行选择科研仪器设备评审专家,充分发挥了江西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预算单位采购主体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采购效能。

  二是将评审专家抽取权限下放至采购人。2017年9月,江西出台了《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相关工作事宜的通知》,允许采购人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通过江西省政府采购网自行申请使用评审专家库中的评审专家,无需经同级部门审核,切实提高了政府采购活动效率。

  三是提高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和采购限额标准。《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江西省省本级2018-2019年度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和江西省市、县(区)2018-2019年度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将省市县三级的公开招标限额分别提高至200万元、150万元和100万元,将省市县三级的采购限额标准分别提高至2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将极大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除了“牵牛鼻子”以外,对于刘伟副部长的其他几问,胡强也有自己的思考。比如“研究解决政府采购工作基础支撑体系的完善问题”,江西省大力提高采购透明度,全面实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我们高度重视政府采购电子化和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把电子化和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府采购公平、公正、规范的有力抓手,力促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全要素、全方位打造阳光政府采购,将电子化操作、信息公开贯彻政府采购过程始终,将政府采购管理、运行全面纳入电子化。”胡强说。

  (胡强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长、省财政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