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两高校招标采购开互通共享先河

2018年05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与浙江大学采购管理办公室和浙江大学采购中心密切对接、通力协作,成功搭建起了全国高校首个跨区域互通互联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5月18日,通过该评标系统顺利完成了全国高校首个跨校评标项目——天津大学附小智能图书馆设备项目。

  “此次跨校远程评标的顺利举行标志着高校招标采购管理互通共享迈向新的台阶,为实现全国高校专家、信息、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天津大学与浙江大学此次携手也为建立全国纵横联通的高校智能采购平台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跨校评标为调动全国各高校顶尖专家,共同参与解决重点难点科研项目的评标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预示着高校的招标采购质量将有质的飞跃。”天津大学招标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对项目评标过程中,以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为主场,以浙江大学采购中心为客场。由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委托浙江大学采购管理办公室随机抽取浙江大学2名专家,与天津大学专家系统随机抽取的3名专家组成磋商小组,在两校各自的评标室内进行评审。本次跨区域评标系统的搭建,得到了两校信息网络中心的大力支持,天津大学通过SIP注册的方式,将本校视频会议系统接入浙江大学视频交互平台,经过系统调试,双方评委距离1200公里,却能保证高清视频对话延迟时间不超过15毫秒,线上可以很流畅地进行必要的评审交流及对供应商的问询。通过远程音视频和评标数据交互,实现同一招标项目的远程跨校评标,系统自动汇总评标结果。

  “跨校远程异地评标是对传统评标方式的革新,主要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是以监督电子化、标书数字化、评委异地化、评标远程化、管理网络化为主要特征。”上述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道,远程异地评标突破了空间限制,实现评标专家共享和评标过程的精确、高效和协同管理,避免人为因素干扰,利于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大大提高了评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