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深圳市龙华区依靠大数据分析预算执行动态监管防范医疗采购风险

2018年06月20日 08:5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龙华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自2017年上线以来运行良好,已建立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机制,依托“大数据”分析,排查可疑支付。经对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数据进行分析,龙华区财政局发现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相关问题。

  经大数据分析,发现有公立医疗机构在支付药品采购款时存在故意拆单,规避直接支付的问题,违反了区国库集中支付操作规程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第二十五条“事业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规定。为核实情况,区财政局通过研究药品采购政策及走访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合规方面,区公立医疗机构目前均缺乏融合采购、进销存、财务管理的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采购和财务系统未实现对接,财务管理不严,报销凭证过于简单。监管方面,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按照“粤卫〔2016〕75号”“深卫计发〔2016〕63号”“深卫计规〔2016〕4号”的有关规定执行,不属于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平台分属广东省和深圳市,无法直接获得相关数据并进行有效监管。

  龙华区财政局已要求各有关单位充分重视、立即整改,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操作规程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规定支付药品采购款。接下来,区财政局将继续根据《深圳市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深财规〔2016〕4号)及《龙华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机制》,用好用足“大数据分析”,做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