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江西采购人办理业务实现“零次跑”

2018年06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采购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政府采购事项,实现政府采购“零次跑”,如今在江西省已变为现实。这与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提升“放管服”水平、实施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等几项有效举措密不可分。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转变监管方式,做实简政放权,提升“放管服”水平,积极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扎实落实各项改革工作要求,让不方便到现场办理业务的采购人足不出户通过“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即可完成政府采购事项,实现服务对象办理政府采购事项的“零次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自2012年9月起,江西省财政厅将政府采购管理、运行全面纳入电子化,从申报采购计划、确定采购方式和组织形式、委托代理机构,到采购公告发布、采购文件下载、投标文件上传,到开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合同备案、验收确认、资金支付,全流程实现电子化操作。此外,还将各采购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纳入省政府采购网统一系统管理。年度部门采购预算经人大审核批复后,自动导入“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凡是没有纳入预算的项目将无法发起采购流程,切实做到“无预算不采购”,杜绝预算与采购脱节或采购后无资金支付的情况。采购人可在系统上完成政府采购全流程操作,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事项。

  二是将诸多审批事项下放给采购人。按照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通过全省各级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实现改革目标,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事项。除法律规定超过公开招标数额采取非招标采购方式的个别审批项目外,其他审批一律取消,如将公开招标数额2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方式选择下放给采购单位;将是否委托采购代理机构交由采购人自行确定;将公开招标限额以下招标方式的变更、异常处理交由主管部门审批;将向财政厅报采购计划改为向财政厅备案等等,这些简政放权措施有力地提高了政府采购效能,同时把权利与责任打捆落地归位。

  三是将评审专家抽取权限下放至采购人。为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提高政府采购效率,2017年9月,省财政厅出台了《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相关工作事宜的通知》,允许采购人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通过江西省政府采购网自行申请使用评审专家库中的评审专家,无需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

  四是改革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