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公开招标选定新一批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

2018年06月29日 09:3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5日22日,深圳市财政委委托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了“深圳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资格招标项目”,以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了建设银行等8家银行为新一批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

  我市2003年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来,市财政委一直坚持以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方式选择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针对现有5家代理银行签订的服务协议即将到期、各预算单位和商业银行对代理银行的管理提出新诉求等实际情况,市财政委2017年下半年就启动了重新选定新一批代理银行有关工作,拟定了工作方案,征求了人民银行、各区财政部门、部分预算单位和各商业银行意见,调研了中央和部分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草拟了招标工作方案和招标需求文件,按要求、有步骤地开展了选定代理银行各项工作。

  本轮选定新一批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工作,有几方面的特点:一是数量扩容。市本级授权支付代理银行由原来的3家增加至6家,对预算单位服务的银行较大幅度增加,适应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量快速增长需要;二是压缩费用。市财政委充分利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优势,在招标中引入价格竞争机制,各投标银行在适度、合理的前提下以“综合折扣率”方式进行投标报价,招标后整体手续费水平将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三是自主选择。市本级预算单位可在本次选定的6家授权支付代理银行中自主选择一家,更贴近预算单位的实际需求,也将形成各代理银行的良性竞争,促进代理服务质量提高;四是平顺衔接。本轮招标后,原有3家授权支付代理银行及2家直接支付代理银行均未发生变更,3家新进代理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抓紧推进系统接口开发工作,市财政委将采用“成熟一家,上线一家,公布一家”的模式推进新进代理银行的系统上线工作;五是统筹考虑“智慧财政”建设需要。市财政委在招标需求文件中明确提出对接我市正在开展的“智慧财政”建设的有关要求,对新旧代理银行对接“智慧财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