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内控管理

2018年07月11日 09: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认真贯彻《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 》,狠抓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内控制度落实,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保障了中心各项业务的平稳开展。

  作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及内部管理,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的主要手段,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一直重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内控建设是深化政府采购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采购中心党组对内控工作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是内控工作第一负责人,对内控工作亲抓亲管。并成立内控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和各部负责人组成,对内控工作总负责,研究解决内控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审议各部内控制度,及时反馈内控制度制订与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内控制度成果形成过程中,召开内控建设工作会议20余次。

  二是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内控意识。邀请专家对实施内控的必要性、内控知识及如何开展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特别对内控体系与业务制度的关系、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等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沟通、解释与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内控是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规范权力运行保护干部职工的有效武器。随着内控体系的建设,内控意识、内控机制、内控能力已深入到中心各项业务的各个环节,形成了以“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为基础的内控管理体系。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体系。根据《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查找、梳理、评估政府采购业务及管理中的各类风险的基础上,明确了风险类别、风险等级,对各类工作风险进一步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追责,共梳理风险点363个,制订防控措施331条,完成综合行政管理、采购业务、预选采购、评审区管理、合同履约抽检及评价、质疑处理、信息系统管理等7项内控操作规程,编印成册交由工作人员作为工具书。制度建设的体系化、规范化,为采购中心的业务开展和建设增加了一道保护网。

  四是强化制度执行,促进成果运用。2016年—2018年,采购中心连续3年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对单位层面及业务层面的各项指标进行自评打分,形成内部控制评价报告,重点围绕内控建设现状、风险环节及不足进行研究改进,促进内部控制水平和效果的不断提升。经过内控基础性评价工作,先后查找出中心在采购文件模板、评审组织形式、评审样品管理及工作人员考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完善采购文件模板和样品管理办法,优化评审过程管理,引入指纹打卡考勤等方式,促进内控成果运用,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下一步,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将继续夯实内控主体责任,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和内控成果运用,进一步发挥内部控制对政府采购业务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