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天津滨海新区创新绿色政府采购评价体系引导企业绿色发展综述

2018年10月30日 09:3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今年秋季开学时,首次以绿色评价体系完成采购的6160套课桌椅类家具亮相在天津滨海新区新建学校的师生们面前。新课桌椅在质量、耐用、环保和安全等方面都比传统课桌椅都有很大提高,受到该区40多所学校师生的普遍好评。

2018年6月,天津滨海新区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根据学校课桌椅类家具采购量大、关注度高、牵涉面广的特点,在滨海新区新建学校办公家具政府采购项目中,首次采用了绿色采购评价体系进行评标。在新的评价体系中,除传统的“两张清单”(《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评价指标外,还专门增加了8项绿色评价指标。从关注投标产品本身单一层次,扩展到对产品本身、产品全生命周期、产品供应链三个层次进行绿色评价,推动政府采购向绿色采购升级换代。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在全部货物采购和服务采购领域,逐步推广绿色采购评价体系,实现绿色政府采购的全覆盖。

据了解,滨海新区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由采购中心与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简称“宜可城”)展开合作,并参加了宜可城在“联合国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十年方案框架”下牵头执行的“绿色公共采购实施与效益量化”项目。该项目帮助滨海新区借鉴欧盟、美、日、韩等国的绿色采购先进理念,结合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及采购中心多年实践经验,经过框架设计、指标细化、政策契合、操作实践等环节的反复调整,初步形成了一套覆盖面广、操作性强、甄别性高的绿色采购评价体系。在建立的绿色采购评价体系中,增加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程度评价,鼓励企业开展绿色生产,提供绿色产品;增加企业供应链绿色程度评价,形成涟漪效应,牵动上下游关联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和市场引导作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为了更好地突出绿色评价的影响,我们在政府采购评价体系中专门设立了‘绿色评价’指标集,研究增加了关于政府采购绿色评价的新指标体系。”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指标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关于符合“两张清单”要求的评价指标;第二类是符合全生命周期要求的指标,主要包括:设计、生产、运输、维护、回收等环节是否符合绿色生产标准;第三类是符合绿色供应链要求的指标,主要包括原材料来源、废旧品去向等指标。另外,在考虑业绩影响时,主要考虑供应商提供绿色产品的业绩情况;同时,对近期受到环保处罚的企业,酌情予以扣分。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了绿色政府采购的升级换代。

一是创新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绿色采购评价体系,使绿色政府采购有了可操作标准。绿色政府采购不仅要关注最终产品的绿色标准和要求,还应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包括供应商的物料选择、能源消耗、生产流程以及上下游关联企业等多个方面。绿色采购评价体系的建立,对政府采购中绿色评价的实施和绿色采购的升级提供了指导。二是充分借助滨海新区政策基础和先发优势,推动绿色采购落地生根。此次滨海新区政府采购中心在国内率先推出绿色采购评价体系,通过增加细化指标、提高指标甄别性、加大绿色评价影响力度等方法,推动绿色政府采购全面实施,促进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三是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以绿色采购为抓手,破解绿色发展困境。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接着市场,既是一种政府履职行为,也是一种市场交易活动。作为政府履职行为,就要带头对绿色产品、工程和服务予以鼓励支持和优先购买,推动社会绿色消费取向的形成,引导供应商和相关生产企业选择绿色发展方向,促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目前,天津滨海新区政府采购中心已经将绿色评价的比重由原来的2分提升到15分,绿色评价指标体系也已经升级到2.0版。随着绿色政府采购的不断普及和影响力的不断加大,将有效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对绿色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的投入,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资源环境效益。推动企业强化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建设,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促进社会生产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滨海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