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青岛广电强化采购内控管理显成效

2019年03月01日 09: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简称青岛广电)近年来通过对标采购招标政策法规及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在集中采购体制机制建设、监督管理平台建设、采购文化建设、专家与供应商等各类队伍建设上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为青岛广电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集中采购“广电特色和文化内涵”,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效明显。

  统计显示,2018年青岛广电共完成集中采购项目364个,完成采购预算总计7684万元,节约采购预算562万元,圆满完成了《青岛上合峰会》重点项目的采购招标任务。

  据了解,青岛广电多年来高度重视采购招标管理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府采购项目和本单位集中采购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强化了采购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在体制机制、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狠抓采购招标政策法规要求的落实上下了硬功夫和真功夫。目前,青岛广电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处于全国广电系统同行业前列,在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已见成效。这与青岛广电多年来持之以恒地抓实以下几方面工作密不可分。

  一是成立了青岛广电采购招标领导小组,完善了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单位主要领导挂帅担任组长,各相关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定期和不定期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处理采购招标重要事项。二是设置了采购招标管理办公室,实现了专职人员负责统筹管理,专业化操作执行,向职业化方向发展,提高了采购招标管理时效。三是建立和完善了《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采购招标管理办法》《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采购招标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可操作性管理制度。分类建立了五个集中采购招标群,精准发送采购招标公告。严格把关采购需求和采购文件拟定,严格监控开标评审现场秩序,及时查处串通投标行为,青岛广电实现了集中采购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时效化。四是发展采购文化,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青岛广电提出的“采来货真价实、招出清风正气”的采购理念深入职工脑海,“青岛广电采购招标标识”“青岛广电采购招标之歌”“采购办的故事”“采购招标系列片花”等文化产品营造了良好的采购招标氛围。青岛广电的采购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价值理念、制度建设、音频视觉、管理行为、档案管理、自警自励”六个方面,采购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岛广电职工的价值理念、工作态度和行为方式(规范),使青岛广电的采购招标工作迈上一个新境界和新台阶。五是启动和建设青岛广电“集中采购招标内控管理平台”,该平台由“门户网站、内控流程、手机移动端”三大板块组成。2018年下半年该平台的启用实现了采购招标管理“网上办公、无纸化办公”和网上全程留痕。未来,该平台可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从采购管理层面为电视台党委决策提供依据。六是建立了“三分”体制和部门“管采办”工作运作机制。2018年青岛广电认真贯彻上级采购招标规范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了集中采购管理“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内控监管“三分”体制,进一步明确了采购招标办公室“管采办”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做到日常管理不缺位,不越位,又互相补位,建立特殊的部门内部岗位彼此协调和相互制衡机制。2018年以来按照台党委、采购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要求,青岛广电以问题为导向,定期(每月)和不定期通报集中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各部门对照检查整改,促进了采购招标工作落实。七是加强业务学习和业务管理。青岛广电每年第一季度集中组织两次采购招标业务学习培训,各业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专管员)和采购业务相对较多的骨干人员参加。同时,青岛广电还通过其他方式广泛组织政务公开或采购招标业务知识的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采购招标业务管理能力和影响力。

  另悉,青岛广电通过认真贯彻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采购人(青岛广电)的主体责任,强化放管结合,深耕、细抓、专研,推动青岛广电采购招标工作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程序与结果并重,促进青岛广电采购招标工作步入稳健发展轨道,为建设“品质广电”提供新动能。

  (朱士龙 刘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