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发改委: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完善平台体系

2019年06月11日 09:25 来源:发改委打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主持召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要求,审议通过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切实做好今年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会同各地方,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的各项决策部署,密切合作、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取得新的成效。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创新,指导协调进一步增强。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应进必进。将平台覆盖范围扩展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通过建立交易目录清单,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二是坚持统一规范。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推进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充分共享。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实现全过程公开,尽快结束纸质和电子双轨并行的运行方式,通过全流程电子化保证各类交易行为动态留痕、可追溯,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形成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四是坚持服务高效。进一步精简管理事项和办事流程,推广多业务合并申请和“一网通办”,进一步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会议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指导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重要任务,务必抓好重点工作,注重制度建设和推广典型经验;务必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口径统一、步调一致;务必抓好责任落实,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部际联席会议16家成员单位、农业农村部、医保局等有关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