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辽宁省开通政府采购电子保函业务

2020年06月18日 08:4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减少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中小微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负担,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保证金管理,近日,辽宁省财政厅开通了政府采购电子保函业务。

电子保函是以辽宁政府采购网为依托,运用“互联网+政府采购”手段,由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向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企业出具的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可在政府采购公告中在线办理电子保函,系统自动发送给采购人和代理机构,不需额外提供纸质材料,实现了办理保函“零跑腿”。相比传统的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具有手续简、价格优、出函快、免担保的特点。电子保函业务的推出,有效缓解了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递交投标保证金造成的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了代理机构延误或挪用保证金的风险。

目前,省本级和沈阳、抚顺等7个市开通了电子保函业务,辽宁省担保集团率先进驻,为40家企业办理电子保函76份,担保金额共计332.4万元。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推进各市开展电子保函业务,并积极研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与更多进驻“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的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办理电子保函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优化我省采购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