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甘肃要求用足用好政采支持消费扶贫政策

2020年07月14日 09:4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该省财政厅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引导本级预算单位认真落实预留采购份额,加快采购计划执行,用足用好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政策

本报讯记者杨文君报道近日,甘肃省财政厅会同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发布通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并对采购份额预留、扶贫产品认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扶贫832平台”)使用及工作职责划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该省财政厅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截至目前,甘肃省各级财政部门已通过扶贫832平台完成4879家预算单位数据导入和账号生成工作,其中,已有2825家预算单位完成预留采购份额填报工作,共计3810.06万元,仍有2054家预算单位未填报预留采购份额(其中省级33家,市县2021家);在完成预留份额填报工作的单位中,仅有35家预算单位已通过上述平台开展采购活动,累计完成线上交易154.85万元。从上述数据完成情况可以看出,一些部门和单位对预留采购份额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消费扶贫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单位虽已填报,但预留份额较少;还有部分单位填报了预留份额但未实施采购;个别单位截至目前仍未填报预留份额。对此,《通知》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引导本级预算单位认真落实预留采购份额,加快采购计划执行,用足用好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政策。

关于扶贫产品认定工作,《通知》指出,该项工作是消费扶贫行动的基础,各市(州)、县(市、区)扶贫部门要会同网信、发改、教育、财政、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供销、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符合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带贫减贫机制健全、带贫成效真实可信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加快扶贫产品认定进程,不断丰富扶贫产品目录,努力满足采购人的需要。要按“县认定、市审核、省复核、国务院扶贫办汇总备案并公示发布”的操作流程,靠实各方职责,严格认定程序,经各级联席会议审核后,在消费扶贫数据库系统中完整、准确地填报扶贫产品申报信息,提高扶贫产品认定的成功率。

关于扶贫832平台的使用,《通知》明确,各级财政部门要鼓励引导本级预算单位加大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力度。各级扶贫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监测,定期调度,鼓励经认定的扶贫产品和供应商按照自愿原则,入驻扶贫832平台等电商平台,方便交易。各级供销部门要积极与供应商对接,协助做好货源组织、宣传培训和扶贫属性追溯等工作,努力为扶贫产品供应商提供电商运营、仓储物流服务。

此外,《通知》还明确,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各级财政部门、扶贫部门、供销社要按照《甘肃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明确的分工和职责,加强日常工作沟通和协调,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指导、协调本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定期统计本地区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