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四川省财政厅:多措并举跑出政采助力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年07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四川省财政厅把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作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通过“四坚持”为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贫困户增收开辟新领域、增添新措施。截至今年6月30日,四川省在“扶贫832平台”注册预算单位27063家,注册入驻企业829家,上线销售企业398家,上架农副产品7533个,已实现全省66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累计预留份额、采购金额和销售金额均位居全国前列。

  首先,坚持政策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2019年11月,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局和省供销社制发《四川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方案》,从多个方面建立起组织保障、利益联结、宣传培训、激励约束“四大机制”,明确政策措施,开展政府消费扶贫行动。通过组织培训会、平台带货直播、微信推广销售、现场集中推介、开辟卖场专区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不留死角。同时,财政部门广泛动员贫困地区供应商积极参与,通过受益供应商和贫困户的示范引领,让供应商和贫困户从“被动”到“主动”,不断提升积极性,切实提高销售额。

  其次,坚持三级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四川省、市、县三级财政、扶贫、供销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纵向和横向协调联动,全面整体推进采购工作。各级财政部门重点负责采购农副产品预算份额预留工作,同时分析网络销售平台采购情况,核实其他方式采购情况,督促各级预算单位尽快实施采购。扶贫部门重点负责认定供应商、组织货源工作,同时采取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供应商的培训力度,实现对供应商的政策业务宣传全覆盖。供销部门重点负责“扶贫832平台”销售工作,同时完善产品供应、运输体系建设,促进产品销售,在不损害贫困户和供应商权益的基础上,切实保障“扶贫832平台”产品的价格合理性。

  再其次,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创新增效。今年以来,各级着力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全省采购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加强供需对接。四川省供销社牵头建立南充、宜宾、阿坝扶贫832四川消费扶贫农副产品供应链公共服务中心,积极打造上下联动、产销一体的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难卖、跨区域供货物流成本偏高等问题。二是实施专向采购。南充、凉山等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采购大宗农副产品,专门面向进入“扶贫832平台”的供应商采购,累计采购金额7200多万元。三是搭建消费扶贫指挥部。广元市县两级多部门组成消费扶贫指挥部,统筹开展采购工作,实现入驻“扶贫832平台”供应商数量、上线供应商数量、上线产品数量、销售额一直处于全省前列,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成效显著。四是构建销售专区。成都市高新区为扩大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免费在农贸市场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持续组织“扶贫产品进高新”“月月扶贫农博会”等营销活动,助推精准扶贫。五是平台直销带货。各市(县)想方设法助推本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南充市嘉陵区农业农村局拍摄短视频,开通抖音进行线上直播带货,推广销售嘉陵柑橘、柠檬约1000多吨;宜宾市屏山县现场淘宝直播带货,积极推介“屏山茵红李”,实现20分钟销售3万多件。六是注重脱贫实效。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享受政策红利。比如,凉山乡遁商贸有限公司在线销售凉山州越西县保石乡克里村贫困户的腊肉制品。仅此这一家供应商在越西县保石乡就惠及了445家贫困户、贫困人口2227人。

  最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指导。省级财政、扶贫、供销三部门采取建立月报、定期通报等方式,定期加强沟通交流,强化任务跟踪,务求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针对采购单位执行政策情况,安排专人掌握工作动态,及时督促政策执行,及时反馈采购信息。对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中出现的采购单位积极性不强、采购执行进度较慢等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查找问题根源,寻求解决办法,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建立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月报制度,加强情况收集和数据采集,按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级预算单位积极推进采购进度。

  下一步,四川省将充分调动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加强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积极落实货源,促进供需对接,让更多、更优质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上线销售,促进贫困地区相关产业的形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持续增收提供动力,确保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助力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