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四个维度绘好助力脱贫攻坚“作战图”

2020年07月27日 16:5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打好这场收官之战,国税总局通过担起扶贫政治责任、全面强化任务部署落实、推进政采支持扶贫见成效、实现相关工作协同共进四个维度,精心绘制助力脱贫攻坚“作战图”。

第一维度,提高思想认识,担起扶贫政治责任。国税总局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历史使命、紧迫政治任务。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指挥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国税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扶贫税收优惠措施,同时还派出大批税务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今年,国税总局党委又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税务系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脱贫攻坚作出进一步部署。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总局领导仅今年先后6次作出批示,指导落实具体工作。目前,税务系统各单位扎实推进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二维度,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强化任务部署落实。国税系统与其他部门相比,具有垂直管理,线长点多面广的特点,上下四级管理体制,4000多个预算单位覆盖全国。国税总局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落实、上下联动的思路,建立了全系统“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并进行三方面“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国税总局认真研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迅速制定落实方案,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强调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基本要求,明确扶贫平台交易、预留采购份额等具体事项。二是强化沟通协调,细化工作指导。总局层面,主动向财政部国库司请示汇报,加强与扶贫平台的沟通,积极争取指导帮助;建立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党建、财务、采购、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系统层面,分片区设立多个微信群,建立贯穿四级税务机关的直通车,选派精兵强将,专职协同平台技术人员全天候答疑,解决政策和操作问题。三是强化集中推进,开展主题活动。联合平台开展“扶贫采购月”活动,建立了绿色审核通道、贴税务扶贫标签、开抖音专场直播,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强化宣传、指导、督促、落实。

第三维度,加快落实速度,推进政采支持扶贫见成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国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突出。因此国税总局百计千谋聚焦三个“快速”助力解决该问题。一是快速开通平台账号。要求各级预算单位30天内上报数据信息,总局统一开通平台账号。目前,4000多家预算单位均已完成,开通率达到100%。二是快速确定采购份额。要求各级预算单位,无论食堂是自办的还是外包的,均要第一时间明确预留采购份额。目前,全部预算单位都预留了采购份额,合计金额1.29亿元,位列中央单位第一。三是快速提升采购比例。国税总局专门下发《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的通知》,要求各级预算单位6月底前完成50%以上预留份额的采购任务,并特别强调不得拖欠货款。国税总局机关带头落实,系统单位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完成了全年预留份额的71.09%,合计金额9178.94万元。

第四维度,拓展工作宽度,实现相关工作协同共进。国税系统在具体采购过程中,注重与其他脱贫攻坚任务的统筹,实现了“三个协同”。一是与定点扶贫工作相协同。税务系统承担了大量的定点扶贫任务,将对口的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纳入平台,建立税务系统扶贫专区,重点组织税务系统各单位从专区采购,实现了采购扶贫与定点扶贫的协同共进。截至6月底,税务专区纳入贫困县324个,供应商2211家,采购金额4471万元。二是与支持湖北发展相协同。湖北省的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农副产品被纳入税务专区,总局鼓励税务系统单位优先采购这些产品。据悉,国税系统仅今年上半年累计从湖北贫困县采购农副产品金额855万元,占全部采购金额的9.43%,比例远远高于其他省份。三是与扶贫干部落实扶贫任务相协同。比如,国税总局的崔恩彬同志在青海省海东市挂职副区长期间,积极向当地供应商推荐扶贫平台,帮助其发展电商销售。今年上半年,当地供应商合作单位从10家增长到200多家,销售额达到698万元,带动了当地400多户农牧民发展养殖业,增收40多万元。(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