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来自政采扶贫一线的温暖故事(2)

2020年07月28日 09: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革命老区“酿”出甜蜜事业

2020年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万源退出贫困县。作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核心区之一,这里曾因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导致脱贫攻坚硬骨头异常难啃。

与此同时,倚仗着大巴山天然屏障的万源市凭借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孕育出了660余种珍稀树种和1200余种名贵中药材。如此种类多样的植物资源,为中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与繁殖条件。近年来,万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蜂业发展,通过动员贫困户发展规模养殖、建立中蜂养殖重点基地、培训蜂农养殖技术等一系列措施将中蜂产业打造成了万源市民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万源市长坝乡幺滩村村民吴正周就是当地中蜂产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祖祖辈辈生活在幺滩村的吴正周,从小家里就比较贫困,如今的他和80多岁的父亲一起生活。吴正周曾患肺结核病,病愈后落下了呼吸困难的病根,从而导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再加上父亲上了年纪经常生病,这让他们原本就贫困的生活更加困难。“也许你们很难想象到我常常为给父亲找几十块的药费而四处找人借钱!这对于好多人来说就是一包烟钱,一瓶酒钱。”吴正周说。

直到2016年9月,吴正周听到了乡里的扶贫政策:国家出钱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中蜂,从而增加农户收益、摆脱贫困。报名后的吴正周在当地政府安排下,进入万源市太一蜂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周的免费培训,至此,吴正周正式开启了他的养蜂生涯。“现在,我已经有35桶蜜蜂了,明年我想弄到50桶,等我明年蜂蜜卖了,我想把房屋再好好弄下。”吴正周说。

帮助吴正周培训养蜂技术的万源市太一蜂业有限公司是“扶贫832平台”的优质供应商。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中华蜜蜂养殖、技术培训、蜂蜜加工销售、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作为四川省第一批扶贫龙头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采取 “公司+基地+农户”的市场运作模式推进万源市中蜂产业化、专业化进程。

如今,万源市太一蜂业有限公司的“万物生”品牌蜂蜜系列产品已上线“扶贫832平台”。其中“蜂桶蜂蜜”系列产品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这些蜂蜜产于周边高山林立、环境优美、土壤天然富硒、生态无污染的万源市蜂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