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来自政采扶贫一线的温暖故事(3)

2020年07月28日 09:1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这个因学、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重展笑颜

分拣、称重、打包、装箱……家住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庙坪村的田毕顺夫妻俩最近进了当地一家电商公司,做起了包装工作。

今年53岁的田毕顺家里有个正在读高中的女儿,他本人因患风湿等疾病多年,常年靠药物维持,干不了重活,其妻子也因左手残疾不能干农活。田毕顺日常服药开支,女儿上学学费及生活费都需要用钱,巨大的经济压力让一家人难展笑颜,整个家庭因学、因病、因残致贫。2015年,田毕顺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田毕顺夫妻俩如今打工的公司是湖北大野印象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野印象”),该公司自2019年12月正式入驻扶贫832平台以来,订单量持续增加。为满足生产需要,公司将就业岗位增加了数十个,田毕顺夫妻二人也正因此被吸纳到了包装车间从事包装工作,如今夫妻俩每月工资5000余元,合计年收入达6万元。

大野印象成立于2014年11月,坐落于巴东县野三关镇青龙桥工业园,主要业务包括电商运营、电商扶贫及巴东县境内农副产品的收购和销售。公司现有专业的油类、杂粮类、干果干货类、生鲜特产类打包线共四条。目前打包线上的20余位工人,绝大多数为贫困家庭劳力。

巴东县地处湖北省西部,今年4月刚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森林覆盖率近70%,是一个纯正的“天然氧吧”,同时当地土壤中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被人称为“世界硒都”。巴东县主要农作物分别生长于巴东江两岸,江北主要以柑橘、茶叶、大米为主,江南以核桃、蔬菜、土豆、菜籽等为主。

往年,因为缺乏渠道和销路,巴东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知,最终导致山货难出深山、收成难变收入,难以为稳定脱贫提供助力。近年来,巴东县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当地农户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当地电商业务的发展,大野印象采取“电子商务+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巴东县农产品的销售、种植,间接带动了巴东县500余户贫困户增收。公司把野三关镇庙坪村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免费为贫困户购买猪仔,并提供种子、肥料、技术指导等,帮助贫困户发展生猪、核桃、土豆等农产品的种养殖,并在猪仔长大后由公司包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