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平台交易240亿 广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0年07月31日 09: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重构性要求、适应“互联网+”新业态发展趋势,进一步打破政府采购信息孤岛和提高采购透明度,充分实现网上交易、网上监管、网上服务的全面融合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切实提高采购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优质营商环境,2020年来,广西财政厅加速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全区一张网”建设。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全区已全面使用电子卖场平台进行政府采购活动,自治区、市、县(市、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实现了“全区一张网”。截至2020年7月20日,平台累计交易额240亿元,其中2020年累计交易额147亿元。

  

  一、积极推动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调整协议和定点采购适用标准

  2020年1月,广西财政厅下发《关于调整自治区本级协议供货、定点采购适用限额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桂财采〔2020〕3号),调整了自治区本级十大类协议供货、定点采购项目的执行期限和上下限额标准,确保了各级采购单位通过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实施的协议和定点采购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明确了继续执行协议或定点采购的项目,各协议或定点供应商必须在电子卖场交易系统中与采购人进行在线完成交易、成交记录、签订合同,并同步在广西政府采购网上公开采购人和成交供应商的名称、成交金额以及成交产品或服务的名称、参数、型号、数量单价等信息,确保协议定点交易过程公平、透明、高效、便捷。

  二是调整电子卖场采购适用限额标准

  2020年2月,根据财政部《地方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指引(2020年版)》和《广西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规定精神,广西财政厅下发《关于调整自治区本级电子卖场采购适用限额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桂财采(2020)12号),调整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采购适用限额标准,并对全区采购单位通过自治区本级电子卖场实施的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协议和定点采购等电子化采购活动事项予以明确,确保相关政策的无缝衔接。同时,集中采购目录外且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商品,允许采购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电子卖场网上超市采购,不需报送采购计划备案。

  三是出台电子卖场采购管理暂行办法

  针对全区存在的电子卖场属地分散管理、缺乏统一协调、条块分割、发展程度不一、基层电子化采购改革进展缓慢等突出问题,2020年4月,广西财政厅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从十个方面对电子卖场平台建设和采购活动进行统一规范,明确了各方管理职责和交易规则、程序、流程、异常处置、诚信评价、纠纷处理等规定,正式启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全区一张网”建设工作,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进入快车道,加速推动构建形成全区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

  

  二、积极推动完善平台建设

  一是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拓展电子卖场平台功能。为支持疫情防控,增加抗疫物资货源供应,2020年2月,广西财政厅在自治区本级电子卖场上紧急增设医疗设备及防护用品类的抗疫物资采供专区。为采供双方搭建资源聚合、互动沟通、匹配货源、促成交易的一体化平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共克时艰。

  二是通过限定时限,确保如期建成“全区一张网”平台。广西财政厅将搭建全区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工作列为《2020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专项实施方案》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明确要求全区各级政府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全区使用“一张网”。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区所有市县均全部上线了电子卖场采购信息系统及项目采购系统,如期完成了“全区一张网”平台建设任务。

  三是加强征集工作,推动更多供应商入围。根据电子卖场平台的服务范围、内容有关规定和要求,广西财政厅积极组织,推动各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和集中采购机构进行多轮供应商征集入围工作,加快供应商资格审核工作进度,确保更多供应商入围我区电子卖场网上超市“一张网”,实现一地入围,全区通用。

  四是规范平台管理,提高电子化采购效率和效益。通过健全和统一平台的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采购范围、商品分类标准体系、商品库、交易规则等,对全区电子卖场平台建设和采购活动进行了规范管理,为电子卖场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反向竞价、项目采购、协议定点采购等多种采购模式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基础保障。

  

  三、积极推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

  一是积极协调,推动将各地完善电子化采购平台建设和增加平台基础功能工作纳入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绩效考核和督查范围,硬化任务约束。

  二是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和政策指导,督促各地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每月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困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开展和取得实效。

  

  此外,广西财政厅还采取鼓励在线提供采购文件和提交投标(响应)文件、实行电子开标和电子评审、完善预警功能、规范合同和诚信管理等措施,积极推进采购项目电子化实施,实现了全区范围内更宽领域的政府采购网上交易,进一步落实了“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要求,让数据多跑路,采购人、供应商等各方当事人不用跑,降低了政府采购交易、管理成本和监管效能,确保了政府采购工作更加规范、透明、便捷和高效。

  下一步,广西财政厅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统一电子卖场相关工作,继续采取加大公开征集供应商入驻、增加电子卖场网上超市商品种类、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研究推进电子卖场与财政内外其他管理系统的衔接、推动与各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等措施,不断提升采购便利度,切实打破信息孤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为政府采购改革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