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浙江力推家具采购需求标准化

2020年08月17日 09:2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近日举办《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以下简称《需求标准》)培训会,帮助采购人、代理机构理解并规范使用该需求标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化水平,推动政府采购向规范、高效迈进。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要求,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工作部署,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于6月发布《需求标准》,并推荐使用。《需求标准》不仅建立了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化体系,有效推动家具采购规范化,进一步引导政府采购家具项目向更加规范透明、科学合理、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同时这也是浙江省在提升政府采购项目需求标准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全面推进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化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培训会上,为了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制定《需求标准》的具体内容、使用方法和重要意义,浙江省财政厅采购监管处调研员、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徐剑锋围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从改革的九个方向、两大措施和四项原则展开讲述,提出了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优化集中采购管理,改进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等几大工作内容,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规范使用《需求标准》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马志翔在培训会上的讲话中说:“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与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历时9个多月,组织采购各方代表共同编制《需求标准》,一方面是希望帮助采购人采购到更环保、更健康、更舒适的家具;另一方面,也是激发供应商创新动力,提供更具经济性和创新性的方案。”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顾佳佳介绍,《需求标准》从政府采购家具项目的特点及实际的使用需求出发,制定“标准版”和“高标版”,在不同类目的编制时有不同的侧重点,查阅和引用了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计67项,对采购标的质量、安全、验收标准等明确了具体要求,为采购人提供了详细的参考范本。同时,《需求标准》制定了评审的定量标准,科学设置并细化评分标准,取消涉嫌歧视中小企业和新成立企业的条款。此外,《需求标准》还扩大了检测报告的适用范围,为供应商减负,鼓励设计创新,技术创新,推动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家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自浙江全省各地的150余位采购人代表及代理机构代表在听完《需求标准》解读之后积极踊跃地提问。需求标准编制组的核心专家分别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