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浙江政采引“金融活水”助企业“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18日 08:5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受疫情冲击叠加经济周期影响,不少企业资金链紧绷,如何打破企业“缺钱”的桎梏?在浙江,今后只要是政府采购“朋友圈”中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繁就不再是他们“致命”的难题。

  在近日举办的浙江省“政府采购支持融资畅通工程”发布会暨“政采贷”合作签约仪式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包祖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陆巍峰,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盛益军,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政采云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启诚,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共同点亮按钮,宣布启动“政府采购支持融资畅通工程”,将“金融活水”引入政府采购领域,为政府采购供应商及时“输血”,助力他们“乘风破浪”渡过难关。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是我省近年来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根本目的就是着力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任督二脉’,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繁问题。”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在发布会致辞时介绍,为落实融资畅通工程,政采云平台尝试利用平台供应商历史交易信息,开发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线上普惠金融产品,如“流水信用贷”“采购合同贷”等,将数据转化为信用、将信用转化为资金,畅通供应商的资金循环。此次“政采贷”的推出,是政采云平台拓展政策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是深化政府采购信用、助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的一次全新探索。自去年3月上线试运行以来,“政采贷”受到广大供应商的热烈欢迎,累计已有11000多家企业访问,申请贷款共1800多笔,完成授信近7亿元,总放款金额达4亿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有4000多家供应商申请“政采贷”,“政采贷”完成授信近4.5亿元,在特殊时期为“两手硬、两战赢”,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会现场,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杭州银行、泰隆银行等12家首批“政采贷”合作入驻银行与政采云有限公司完成了“政采贷”合作签约路演。根据合作协议,各方将加快推进“政采贷”产品,未来将在融资需求探索、在线风险检测、供应商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让中小企业能够在政采云平台获得更加优质的融资贷款服务。

  针对金融机构与政采云平台的合作,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较为复杂,信息不对称是其中一项主要原因。信息不对称给借贷双方带来了“两多两难”,即“中小企业数量多,融资难”和“银行贷款产品多,风控评估难”。借款方的中小企业不知道哪款产品更适合自己,贷款方的银行难以判断中小企业的还款能力。政采云平台有开展政府采购业务的优势、有千亿规模的真实交易数据和庞大的供应商群体,凭借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信用评价体系,可以精准地做出数据匹配,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找到能够授信的银行,帮助银行发现优质的中小企业,实现多方共赢。

  为此,浙江省财政厅此前就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鼓励各金融机构与政采云平台合作,利用平台的业务协同和数据集合优势,积极开展“政采贷”等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有针对性的政府采购金融服务产品和优惠举措,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鼓励金融机构按照相关要求,优化“政采贷”服务条件,有效满足企业资金流动性需求。

  “希望通过‘政采贷’这一产品形态,激活平台上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引导金融资金精准流向融资需求旺、企业信用佳的平台供应商,切实发挥救济纾困、助力发展的效应,同时,防止资金跑偏和‘空转’,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政采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兴告诉记者,在推广“政采贷”的过程中,政采云平台将以政府采购供应商的真实贸易记录为基础,通过采购资金在贷款账户内的封闭,以及为金融机构提供可视化的交易活动进程跟踪,切实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政采云平台作为大型区域性政府采购信息化基础设施和采购数据集中交互枢纽,有千亿规模的真实交易数据和庞大的供应商群体,凭借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和全面的信用评价体系,不仅可以帮助银行发现大量的优质潜在信贷客户,同时也可帮助供应商找到意向的融资银行并快速完成融资,实现多方共赢。下一步,政采云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政采贷”产品功能,打造适用于“互联网+政府采购”场景的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并积极改造信贷审批和发放流程,对部分试点银行实现在线“秒批秒贷”;提高客户需求识别、跟踪服务和信贷投放能力,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动协同,围绕“政采贷”产品,推进与各金融机构在数据、资源、系统的互联互通,建立紧密型、常态化的协作机制,全力推进“政采贷”服务的“提质、增量、扩面”。(乐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