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西分散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经济、效率优势凸显

2020年09月24日 10:13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打印

  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山西省省级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山西中心”)倾力打造的分散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近日正式上线,受到了有关各方广泛欢迎。

  据了解,山西分散采购电子化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时间优势,提高了采购的经济性和效率性。从项目进场登记、受理、到预约开标评标场所;从发布招标公告到结果公告,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为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各参与主体须按照要求准确表述有关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内容。例如,招标(采购)公告中须对招标文件的获取时间和方式,电子投标文件递交及格式要求,电子和纸质投标文件如何编制,电子交易系统异常情况处置等予以明确。以山西一高校货物采购为例,代理公司线上进行场所预约、招标公告发布等环节,全程代理机构和供应商线下仅需在开标当日“跑一次腿”,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为规范分散采购进场,中心严阵以待。提供场地、提供服务、提供监督平台,见证交易全过程,是新形势下公共资源交易的明显特征和新的定位。将军不打无准备之仗。山西中心坚持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运行程序化、交易电子化的工作思路, 面对分散采购进场,中心严阵以待。山西中心交易三处处长韩晓宁介绍到,中心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交易行为,先后出台了《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现场守则》《评审专家现场守则》《评标区管理规定》《开标评标现场服务与管理办法》《交易现场见证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范了进场交易。此外,中心增强服务意识,开设功能服务区,先后设立了供应商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区。

  截至目前,已有40余个分散采购项目全部完成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工作。代理机构、供应商从开始不适应电子化采购到现在熟练运用系统。太原市宜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萍表示,全流程电子化可以提高采购效率,大家应当积极熟悉、主动适应。

  据韩晓宁介绍,该中心下一步将着力推进不见面开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不见面开标可让供应商少跑路;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将解决一些特殊项目的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