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广西:电子化改革,让政府采购提绩效降成本

2020年11月02日 09:12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新时期政府采购工作的基础支撑体系已是大势所趋。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近年来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推动电子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充分实现了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网上监管、网上服务的全面融合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提高了采购绩效与效益水平。
  力推电子化 加速政采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 
  近年,随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跨界融合,广泛影响和应用于各行各业,并逐步深化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现代供应链”的新发展理念。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数字化发展”。现代供应链以数据为核心要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组织方式高效整合、优化和协同相关资源。如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现代政府采购制度是先进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大力推进电子化采购改革和发展,推动政府采购与互联网的融合,也是以供应链创新推动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尤其在今年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又叠加新冠疫情影响,“互联网+政府采购”更以其独特优势有效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开展。 
  由点到面 建卖场推“全区一张网”
  (一)先行试点。为努力破解政府采购中存在的“价高、质次、效率低”难题,广西自2017年底在北海市率先试点使用“政府采购云平台”。平台上线后,采购活动开展更加便捷、高效,减省了线下发布公告、制作标书、抽取和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采购全流程网上公开、有迹可循、公开透明、利于监管,能够极大地改善传统政府采购价格高、时间长、效率低的情况。据相关数据显示,仅网上超市采购,就使原来普遍需要3个工作日的办公设备采购时长(不含发货及验收时间)平均缩短到1小时以内,采购节约率也大大提升。 
  (二)扩大范围。广西自治区本级在2018年11月正式启用“政府采购云平台”电子卖场系统,各地至2018年底,共有9个市、35个县先后上线电子卖场系统。正式上线后的电子卖场较原来的网上商城,一是品目更丰富、模块更全面、功能更强大;二是改变了原来定点(协议)采购线下交易的采购模式,实现采购过程和交易结果的网上留痕,增加采购信息公开和透明,实现采购更加规范、竞争更充分、价格更优惠、信息更透明,采购周期更短,有效解决了政府采购“慢、贵、差”等问题,网上采购扩大了采购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采购质的飞跃,也得到采购人普遍认可和好评。
  (三)建成电子卖场“全区一张网”。为打破信息孤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广西不断规范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统一技术标准和竞争交易规则,加速推动全区互联互通,2019年10月上线新版“政采云—项目采购交易系统”,2020年6月底全区全面使用电子卖场平台进行政府采购活动,电子卖场实现了“全区一张网”,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进入快车道,充分实现网上交易、网上监管、网上服务的全面融合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切实提高采购绩效和服务质量,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完善电子化采购的监管机制 
  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支撑,通过现代信息技术重塑政府采购运行模式,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监管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是目前正在开展的中央新一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广西在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中,做了以下四点:
  一是注重制度衔接。在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过程中,注重遵循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理念,立足于政府采购改革实践发展和现行制度框架,以电子化模式落实和具体实施各项改革措施,以满足深化改革中政府采购各项工作对电子化系统功能体系的需求。 
  二是规范平台管理。通过统一平台各项规划设计定位、建设规则制定、技术设计标准等,对全区电子卖场平台建设和采购活动进行了规范管理,为电子卖场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反向竞价、项目采购、协议定点采购等多种采购模式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基础保障,提高电子化采购绩效和效益。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落实信息公开一致性要求,严格按照财政部信息发布要求和推送机制,指定广西政府采购门户网站为全区法定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和查询等服务平台,通过运用“互联网+政府采购”,连接各业务系统资源和电子卖场,发布各类政府采购信息。根据实际需要,及时优化电子化采购网络资源配置、系统性能和资源共享,健全各项监督管理机制,确保交易过程公平、透明、高效、便捷、安全。
  四是强化服务。采取鼓励在线提供采购文件和提交投标(响应)文件、实行电子开标和电子评审、完善预警功能、规范合同和诚信管理等措施,认真做好电子采购平台系统异常处置和纠纷处理等工作,积极推进采购项目电子化实施,实现了全区范围内更宽领域的政府采购网上交易。进一步落实了“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要求,让数据多跑路,采购人、供应商等各方当事人不用跑,降低了政府采购交易、管理成本和监管效能,确保了政府采购工作更加规范、透明、便捷和高效。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将继续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尤其是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勾画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数字化发展”等的战略部署,结合广西实际,创造性落实新发展阶段各项要求,推动政府采购深度融合“互联网+”,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推进电子卖场与财政内外其他管理系统的衔接、推动与各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质量和水平,以进一步实现政府采购各环节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不断提升采购便利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政府采购改革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支撑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处长文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