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湖北:切实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管理

2020年11月25日 15:1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20年11月,湖北省财政厅印发《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管理的通知》。《通知》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为主导,以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为遵循,立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原则,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建设,提高政府采购执行效率,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水平。

  《通知》指出,符合四种情形之一的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项目,可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一是因货物或者服务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者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二是发生了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不能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三是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且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百分之十。四是采用公开招标的货物、服务项目,投标截止后投标人只有1家或者通过资格审查或符合性审查的投标人只有1家,需要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

  《通知》明确,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且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三十一条第一项规定情形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可以依法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此类项目在采购活动开始前,无需获得财政部门的批准,也不用在湖北政府采购网上公示。达到公开招标数额的货物、服务项目,采购人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应当由主管预算单位依法报财政部门批准。在报财政部门批准之前,应当在湖北政府采购网上公示。

  《通知》要求,采购人应将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的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货物或服务项目,列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应当对采购标的的市场竞争、供需环境、服务水平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科学测算项目所需投入的人工、材料等支出,确保达成合理的成交价格并保证采购项目质量。因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采购人提供的申请材料不能充分说明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原则上应当通过公开招标接受市场检验,确因项目的特殊性没有其他供应商符合条件或者愿意投标的,可申请变更政府采购方式。

  《通知》强调,采购人是采购活动的核心,是选择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第一责任人,依法承担主体责任。采购代理机构和专业人员应当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在采购方式选择上为采购人提供专业支撑,依法作出独立判断。各主管预算单位可定期归集所属预算单位同类项目向财政部门一揽子申报,财政部门按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及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制度的规定从严审批,并负责对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