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西政采扶贫按下“快进键”

2020年11月27日 08:1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实习记者牛向洁报道223万元到1.56亿元。3个月来,山西省多措并举为政采扶贫按下“快进键”,使全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额实现跨越式增长,确保预留份额按期执行。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获悉,7月底,该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额仅223万元,与其他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改变预留份额少、交易量小、执行进度慢等问题,该省财政厅制定了着眼于薄弱环节的推进工作方案,包括四大举措:一是找准目标,重点督导。该省财政厅以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一些对农副产品需求较大的单位为抓手,组织相关人员上门座谈,了解落实政采扶贫工作情况和困难,在宣传政策的同时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沉底到边,不留死角。在狠抓省本级工作落实的同时,组织人员利用20天跑遍省内11个地市,深入市县开展督导工作,提出确保注册账号全部激活、确保预留份额全部执行的“两个确保”要求。三是深入一线,直击堵点。针对预算单位政策把握不明确、平台操作不熟练等问题,该省财政厅主动联系扶贫832平台运营方,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对全省各级预算单位进行培训,培训人数已达3.5万人次,帮助采购人准确把握政策,掌握正确的操作流程,迅速展开采购工作。四是多方动员,多措并举。该省财政厅一方面通过宣传让各单位人员深刻理解政采扶贫的重要意义,鼓励预算单位多预留份额,扩大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以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特色农产品,扩大受众范围,推动产品销售。

据了解,山西省财政厅还建立了通报制度,通过这些举措有效促进了政采扶贫工作的落实。仅仅3个多月,该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额已达1.56亿元。下一步,山西将持续发力,完善措施,明确责任,奖优罚劣,加快执行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采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