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中央本级政府购买服务催生新商机

2021年01月13日 08:38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 卢妮娜
    财政部近日发布《中央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通知,规定了中央本级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的范围,共计121项服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服务列入目录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目录中所列的多项服务需要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技术平台为基础,以智慧城市体系为支撑,目录中新应用、新发现、新理论、新技术可落地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不在少数。此外,财政部要求,纳入《目录》的服务事项,在采购环节应按照《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中的有关品目填报政府采购计划、选取评审专家和进行信息统计。  
  用好新基建生态保护服务可提升战略纵深 
  《目录》显示,可购买服务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服务,具体包括生态资源调查与监测服务、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服务、碳汇监测与评估服务、废弃物处理服务、环境保护舆情监控服务、环境保护成果交流与管理服务、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服务等7类项目。
  在日趋复杂化、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形势下,将新型技术设施建设与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创新技术与学科手段深度融合,将让生态新基建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另外,《目录》明确了购买农业、林业和水利公共服务的范围,其中包括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服务等。同时,监测服务也纳入了《目录》的技术性公共服务中。
  新兴技术“亮剑”服务项目
  在公共服务目录下,记者发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等成为项目支撑必需。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包括传染病防控服务、地方防控服务、应急救治服务等卫生健康公共服务,均离不开各地严密和完善的监测系统。 
  需要部署在平安城市下的智慧安防、智慧运维等平台下的服务项目有:公共安全服务目录下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服务、公共安全情况监测服务、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服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服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目录下的水路运输保障服务、交通运输社会监督服务、轨道交通应急演练服务;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服务目录下的防灾减灾预警预报服务、防灾救灾技术指导服务、防灾救灾物资储备供应服务、灾害救援救助服务、灾后防疫服务、灾情调查评估服务、灾害风险普查服务等。 
  除此之外,基础的信息化服务依旧“刚需”,包括有机关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服务、数据处理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其他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信息化服务供应商须注意需求信息发布。
  无预算不得实施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 102号)第十六条规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所需资金应当在相关部门预算中统筹安排,并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实施。财政部明确,对纳入目录且已有预算安排的服务事项,可按规定逐步实施购买服务。要坚持先有预算安排、后购买服务原则。不得将已纳入目录的服务事项作为申请财政拨款预算的依据。 
  同时,在财政部已批复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将继续执行。财政部已反馈意见、但尚未批复的部门指导性目录建议,参照《目录》调整并报财政部备案后执行。对于未向财政部报送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议的部门,应当结合本部门具体情况,在《目录》范围内编制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报财政部备案后,编制时可根据实际需要酌情增加第四级目录。
  进一步打破垄断内循环再提速
  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的进一步加深是否对IT行业,特别是一些新兴的IT行业形成新的机会。记者就此采访业内研究人员,认为IT行业供应商应关注国际国内双循环带来的机遇,特别关注国内经济循环衍生的新赛道。从政府购买服务来说,要密切注意最新相关政策和项目要求。
  “政府购买服务”从2013年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距今7年,七年来,地方各省市到中央均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出台相应指导目录。从基础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事务服务,目前延伸到社会服务各领域。中央财政对于打破垄断决心坚决,同时,更加公平的服务购买市场环境也是众多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