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国采中心深入推进采购文件范本标准化建设

2021年02月19日 08: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精神,2020年,国采中心着力开展货物和服务类采购文件范本修订编制工作,以标准化提升货物和服务类单独委托采购项目规范化、专业化、便捷化水平,有效推进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采购文件范本标准化建设,国采中心成立了标准化工作组,结合最新法律法规和工作实践,对标单独委托项目电子采购系统(以下简称“国e采”)开发需求,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对采购文件范本进行了修订。在内容方面,国采中心根据国务院《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规和财政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部分不适用条款作了调整;将相关表述从传统纸质模式调整为电子化模式;统一了货物、服务项目投标邀请、投标人须知前附表及投标人须知部分内容;对信息类服务、货物采购,办公家具(钢铝综合类、木制类)采购,物业类和印刷类等6项采购需求模板进行了规范。在形式方面,国采中心统一了文件整体结构和投标函等文档格式;简化了附件内容、格式,降低供应商填写难度及重复次数;对项目名称、项目编号的编制规则作出了详细说明;对部分待提取数据的格式进行了规范;精简了部分冗余条款文字表述,消除了部分条款的翻译痕迹等。最终修订形成信息类货物、服务项目文件范本,办公家具(钢铝综合类、木制类)项目范本,目录外货物、服务项目范本,物业类项目范本,印刷书刊类项目范本等8类范本。新范本将法律的刚性与实用的柔性最大限度地进行结合,并且以模块化嵌入“国e采”系统,使内容更加简洁,使用更加便捷,语言通俗简练,采购人勾选采购需求即可快速生成采购文件,极大提高了单独委托项目组织实施效率。

目前,国采中心信息类和物业类新版范本已在“国e采”上线使用,2021年8月底前,所有货物服务类单独委托项目范本将全面上线“国e采”,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采购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采购服务。

(央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