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宁夏:自治区财政采取奖补激励措施 催生市县R&D经费投入内生动力

2021年04月07日 09: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近年来,在全区各级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区R&D经费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0.95%增长到2019年的1.45%,年均增幅是全国的3.5倍。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预计可达到1.54%。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十四五”期间我区R&D经费投入强度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自治区财政厅坚持目标导向,针对当前市县研发投入内生动力不足和财政投入引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在充分调研、反复测算的基础上,采取奖补激励措施,下达资金6000万元,以催生市县R&D经费投入内生动力。

  本次奖补范围是2019年R&D投入强度“大于1%且同比有增长”、考核指标排名靠前的市县。考核指标包括R&D经费投入强度、本级财政投入和投入带动引导成效。奖补类别分为科技创新综合奖补、财政投入单项奖补,引导社会投入单项奖补。科技创新综合奖补是按照三项考核指标分项得分和4:3:3的权重综合评分80以上的予以奖补。财政投入单项奖补是按照2020年地方财政R&D投入占本级财政可用财力比重从高到低排序,取地市级前2名、县(区)级前3名进行奖补。引导社会投入单项奖补是按照2019年引导全社会投入与本级财政R&D投入的倍数比从高到低排序,取地市级前2名、县(区)级前3名进行奖补。奖补以评分结果和指标排序为依据,综合奖补和单项奖补可同时享受。综合奖补地级市每个1000万元、县(区)级每个500万元,单项奖补均为100万元。

  本次下达的奖补资金,银川市、西夏区、沙坡头区等7个市县(区)获得“科技创新综合奖补”支持,石嘴山市、贺兰县、青铜峡市等5个市县获得“财政投入单项奖补”支持,银川市、中卫市、大武口区等5个市县(区)获得“引导社会投入单项奖补”支持。财政奖补资金全部由市县统筹用于R&D支出。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将完善奖补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加强资金的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