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吉林上半年授予中小企业政采合同额占比近九成

2021年08月13日 09: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记者牛向洁 通讯员郭鑫报道 记者近日从吉林省财政厅获悉,上半年,吉林省政府采购交易金额共139.04亿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达120.32亿元,占比近九成。

据了解,吉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今年1月出台《吉林省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来,一系列政策“红包”有效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效显著。上半年,全省政府采购交易金额139.04亿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0.32亿元,占比86.54%,比去年同期增加27.94亿元,增长率30.24%。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按照《方案》规划,该省财政厅制定了《吉林省政府采购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吉林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指标改革方案》,为该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清理妨碍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各类资格库、名录库和备选库253个。通过约束采购行为,明确禁止事项,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创造了公开透明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政府采购电子商城规模效应带动企业发展的作用同样显著。吉林省政府采购电子商城通过加挂标识、流量引导等手段,吸引中小企业入驻,拓宽销售渠道,降低经营成本。上半年,商城入驻供应商16562个(含政策吸引新成立企业1006个),中小企业占比98.8%;上架商品274.78万件,完成交易13.57万笔,金额为9.53亿元,其中中小企业交易金额占比98.2%。

此外,吉林省财政厅还不断拓展政府采购融资功能,服务企业发展。按照《方案》要求,除在“吉企银通”平台上开展融资担保业务,该省财政厅还在吉林省政府采购网开通企业融资专区,增加融资渠道,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企业更方便快捷地提供线上融资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等问题。上半年,为中小企业融资45笔,融资金额1.55亿元,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