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深圳福田区:启动全市首例政采跨区远程评审项目

2021年10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财政局与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圳公共资源交易集团福田分公司)启动深圳市首例政府采购跨区远程评审项目——“福田区数据管理中心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建设项目”,实现评审专家远程无障碍化沟通,在线打分,全程留痕,开启了深圳跨区远程评审先河。

  据了解,福田区作为全市政府采购探索实施远程评审的唯一试点区,今年以来积极推动政府采购跨区远程评审落地。该项目通过在深圳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5名专家和2名采购人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利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采购”阳光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让分处不同地域的评审专家在线评审,实现在线推荐评审组长、在线语音视频对话、在线查看标书、在线评审、在线形成评审报告。交易集团福田分公司通过FTP客户端传输评审资料,确保信息传输的保密性、完整性,信息源的真实性,信息操作的认可性。项目评审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实时在线可监督。
  这种跨区远程评审模式,实现了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审,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围标、串标情形,从而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另一方面,也能在全市统一专家库背景下最大限度地统筹各区专家资源,“让数据多跑路,专家少跑腿”。这对福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