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采法规 » 地方规章办法 » 西藏

西藏自治区区级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规程

2013年11月27日 15:14 来源: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打印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自治区级政府采购管理与监督,建立规范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促进自治区级政府采购工作有序地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财政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政府采购的规定,特制定本规程。

  第二条 自治区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下统称采购人)使用财政性资金(包括预算资金和预算外资金)及与财政性资金相配套的自筹资金(统称采购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适用本规程。

  第三条 本规程以政府采购工作涉及的自治区财政厅内部相关处室职能为基础,进行分工协调。

  第四条 自治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采购办)是具体负责自治区级政府采购日常管理的职能机构,隶属于自治区财政厅,履行下列职责:

  (一)执行政府采购政策;

  (二)依法制定西藏自治区政府采购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

  (三)审核采购人的年度政府采购预算;

  (四)编制政府采购目录草案;

  (五)审核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六)对政府采购信息进行管理;

  (七)对政府采购方式进行管理;

  (八)对政府采购合同的制定、履行等情况进行管理;

  (九)审定供应商准入政府采购市场资格,并依法管理;

  (十)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进行管理;

  (十一)对政府采购项目资金的拨付进行审核;

  (十二)对政府采购人员进行管理;

  (十三)受理政府采购投诉;

  (十四)依法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理;

  (十五)对下级政府采购工作进行指导;

  (十六)自治区财政厅授权的其他有关政府采购事务。

  第五条 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是自治区级政府采购的执行机构,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自治区政府采购的有关政策、法规和规定;

  (二)根据经审批的政府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组织集中采购具体活动;

  (三)建立与自治区级政府采购相适应的信息系统;

  (四)编制自治区级集中采购信息统计报表;

  (五)对进入自治区级政府采购市场的供应商资格进行审查,提出意见报自治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六)组成评标委员会,组织和参与评标;

  (七)审查招标的货物、工程、服务是否符合采购计划的规定标准;

  (八)确定招标结果,监督供需双方按合同履约,参与招标的货物、工程、服务的验收;

  (九)对下级政府集中采购活动和对部门分散采购活动进行业务指导;

  (十)参与政府采购业务的培训;

  (十一)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定,加强业务基础工作;

  (十二)政府采购管理机构授权和委托的其他事项。

  第六条 政府采购类型。自治区级政府采购类型分为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两种,以集中采购为主。

  集中采购包括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采购和部门集中采购;分散采购指采购单位自行采购。纳入集中采购目录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属于通用的政府采购项目,要委托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代理集中采购;属于部门、系统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具备实行机构和相关采购人员的、事先报采购办核准后,可以要求实行部门集中采购;在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或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不属于政府集中采购范围的,采购人可以实行自行采购。

  第七条 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与审批。政府采购预算是部门预算的组成部分。财政厅预算处在布置编报年度预算工作时,一并布置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工作。按照编报年度预算的有关要求,由采购人将本单位的政府采购项目预算审核汇总后及时报送财政厅归口主管业务处(室);有下属预算单位的,由一级预算单位将本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政府采购项目预算审核汇总后及时报送财政厅归口主管业务处(室)。财政厅归口主管业务处(室)负责对采购人政府采购项目预算进行初审,重点审查采购项目的必要性、资金来源、采购数量和配置标准等;审核完毕后及时送采购办,由采购办对所涉及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或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预算单价的合理性等进行审查,并将审查意见返回归口主管业务处(室),由主管业务处(室)将政府采购预算需修改的部分修改后送财政厅预算处审核汇总编制成自治区级政府采购预算草案,由财政厅预算处通知相关业务处(室),并抄送采购办。

  第八条 经审批的政府采购预算按预算控制、定项实施、结余收回财政的原则执行。

  第九条 政府采购计划(格式见附件一)的编制与审批。采购人在收到财政厅批复的政府采购预算后,按季度编制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执行计划,经审核汇总后送财政厅归口主管业务处(室)审核;有下属预算单位的,由一级预算单位将本单位和下属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项目执行计划审核汇总后送财政厅归口主管业务处(室)审核。归口主管业务处(室)审核完毕后送采购办审查。经采购办核准后,汇总编制成自治区级政府采购项目执行计划,报经领导批准后,批复给一级预算单位,并抄送政府采购中心、财政厅归口主管业务处、预算处和国库处。要求实行分散采购的,必须填报“西藏自治区区级政府采购实行分散采购形式申报表”(格式见附件二),并按以上程序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

  政府采购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采购项目名称、技术规格、数量、资金来源及金额、支出科目、采购类型及采购方式、采购时间、资金支付方式和要求说明。

  第十条 政府采购计划的实施。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都必须按批复计划确定的政府采购方式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的程序实施(有关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第十一条 政府采购资金的管理。根据《西藏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资金管理暂行规定》(藏财库字[2003]5号)规定执行。财政厅国库处应将采购人自筹资金缴纳情况及时反馈采购办。采购人自筹资金不按时到位的,暂停执行相应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

  第十二条 政府采购预算调整。在年初预算之内的项目变更和年中追加预算应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根据预算调整或追加的内容,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采购计划。编制程序按本规程第七、八、九条规定办理。

  第十三条 政府采购统计信息发布。由政府采购中心负责办理的政府采购项目,在项目完成后及时填制《政府采购信息统计表》(格式见附件三),并送采购办;由采购人自行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由采购人在项目完成后及时填制《政府采购信息统计表》,并送采购办。采购办按季在财政厅局域网和有关媒体上发布政府采购统计信息,重要信息同时在《西藏日报》等区内重要媒体公布。年度终了后,公布当年政府采购有关情况。

  第十四条 政府采购投诉受理。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提出有关政府采购活动情况的投诉。采购办在收到投诉后三十个工作日内,对投诉事项作出处理决定,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投诉人和与投诉事项有关的当事人。

  第十五条 政府采购监督检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规定的监督检查要求,采购办负责政府采购活动日常监督检查,财政厅监督监察局负责政府采购实施情况的重点检查。财政厅各业务处室和政府采购中心要积极予以协助和配合。

  第十六条 本规程由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规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