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刘亚利:联合体投标,该怎样要求资质条件?

2019年12月02日 15:1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供应商可以以联合体形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如何提联合体的资质要求呢?这是个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
 
  一个政府采购项目,需要两个不同的专业资质,接受供应商组成联合体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那么,供应商的资质条件应该怎样设置呢?
 
  有人说,联合体的各方均应具备两个专业资质条件;也有人说,联合体各方中至少有一方具备两个专业资质条件;还有人说,按联合体协议分工,分工干什么工作,就应当具备什么资质条件。三种说法哪种说法对呢?
 
  我们来看《政府采购法》第二十四条、《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关于联合体的有关规定:
 
  一、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供应商的身份共同参加政府采购。
 
  二、以联合体形式进行政府采购的,参加联合体的供应商均应当具备《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条件。
 
  三、联合体中有同类资质的供应商按照联合体分工承担相同工作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供应商确定资质等级。
 
  我们再看《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分两款,第一款规定的是“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的条件”,简称法定条件;第二款规定的是“采购人可以根据采购项目的特殊要求,规定供应商的特定条件”,简称特定条件。按《政府采购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联合体各方既要满足供应商的法定条件,又要满足采购项目的特定条件。《<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释义》对此解释为:政府采购引入联合体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保障采购质量和效果的需要。一个供应商难以独立完成,允许有同类资质的供应商组成联合体参加采购活动,达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的效果。二是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的需要。
 
  综上所述,政府采购没有考虑由不同资质的供应商组成联合体参加采购活动的情形,或者说,采购项目有特殊要求,需要供应商具备两个以上资质,这种情形该怎么办呢?现实中这种情形回避不了,现在的办法只有采用专业分包或者按专业划分标段采购。但是,采用专业分包受到关键、主体部分不得分包的限制;标段划分也不宜过细,否则不利于采购项目管理。
 
  需要说明的是,2004年实施的财政部令第18号(《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对于联合体资质条件有不同的规定, 18号令第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联合体各方均应当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条件。采购人根据采购项目的特殊要求规定投标人特定条件的,联合体各方中至少应当有一方符合采购人规定的特定条件。”显然,18号令第三十四条与《政府采购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是不一致的。随着87号令的实施,18号令被废止。采购项目需要由不同资质的供应商组成联合体来参加,这是现实的需要,但至今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 
 
  现在回到前面的案例。在设置联合体资质时,按《政府采购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联合体各方均应当具备《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法定条件和特定条件,这就是说,采购项目规定的两个专业资质条件联合体各方必须同时具备。如果供应商不同时具备这两个专业资质,采购活动将难以进行下去。这样的资质要求显然是太高了。
 
  从这个案例亚利想到,随着政府采购非单一产品项目、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增加,以及依法招标数额标准的提高,更多的采购项目提出了需要不同资质或多个资质的特殊要求,政府采购关于联合体的理念需要与时俱进。在与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交流中得知,政府采购实践中,供应商组成联合体参加采购活动,强强联合的较少,强弱联合的也不多。除法定条件外,政府采购项目真正需要的是按专业分工、优势互补的“异业联合体”。关于“异业联合体”应当要求什么资质,法律法规需要做出明确的规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