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新干县念好“四字经”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2017年11月10日 08:22 来源:财政部打印

  今年以来,新干县财政局采购管理办公室结合上级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念好“节、严、管、优”四字经,积极履责尽责,政府采购监管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今年1—10月份,共组织政府采购104批次,采购预算金额6,490.36元,实际采购金额5,656.96万元,节约资金833.4万元,节约率为12.84%。 

  一是在源头上“节”。坚持“管采分离”,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增强依法行政和依法采购意识,减少主观的、人情的审批,杜绝超越制度和法规的违规行为,从采购源头上强化节约,杜绝浪费。 

  二是在内控上“严”。出台《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明确政府采购的审批程序、采购标准、内控机制,使政府采购在各环节有相应制度加以规范和约束。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供应商询问、质疑,明确采购人应予以明确答复,无正当理由不得回避、拒绝供应商询问。 

  三是在采购中“管”。从采购项目的报批到采购资金的结算支付,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监督手段;针对不同对象分别制定了不同的监管办法;达到公开招标限额的采购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建立了财政部门为主、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共同参与的有效监督机制。主要政府采购活动均邀请纪检监察、审计机关进行现场监督。 

  四是在效率上“优”。加强政府采购基础性工作,优化审批程序,做到随到随审随批,不推诿不滞留,在符合采购要求的前提下,尽量缩减办理时间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代理机构管理,严格代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