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田阳县:规范行政事业单位采购行为

2017年12月04日 08:2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今年以来,针对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执行招标投标方面不规范,未依法办理政府采购手续问题,广西田阳县财政局抓住问题线索,强化责任领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工作,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行为。

田阳县财政局以问题为导向,在县委召开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工作布置会后,立即召开县财政局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将问题进一步分析,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强化责任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责任,层层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为了摸清问题底数,田阳县财政局开展了专项检查。根据工作方案,对全县各预算单位是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政府采购的资金是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报财政部门备案、是否按备案的采购方式采购、采购单位是否制定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在各预算单位对本单位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监督检查小组抽检6个县直单位和2个乡镇共8个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共检查出3类共性问题并依法进行处理。

在检查过程中,注重督促各单位落实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针对全县政府采购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各单位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各预算单位落实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管理、验收管理等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并由各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上报备案,督促各单位完善制度并贯彻落实。

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依法处罚,进一步严肃法律制度约束。该县财政局加强对政府采购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并主动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共向社会公开违反政府采购制度行为处理决定1件。

田阳县财政局将以此为契机,针对问题强化培训,扩大宣传。加强对各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培训,提高各单位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视和认识。组织全县188个预算单位征订《政府采购法规制度汇编》,引导各单位自主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法规制度,同时邀请政府采购专家对全县各预算单位负责和招投标工作的负责人共162人进行政府采购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增强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依法行政和依法采购的意识。此外还将通过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整改工作宣传,营造浓厚整改氛围。              

(陈竞)